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 NCC:蔡衍明介入製播

2020/11/18 16:48(11/18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8日電)NCC今天決議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NCC主委陳耀祥表示,中天新聞台違規嚴重,大股東直接、間接介入新聞製播,反應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因此駁回換照申請,這也是NCC於2006年成立以來第一個不予換照的頻道。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召開第938次委員會議,會中7位委員一致決定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陳耀祥今天親自出席下午例行記者會,對外說明決議過程與理由,理由包含屢次犯規以及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恐難以落實未來營運計畫。

陳耀祥強調,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是7位委員本於自己的立場與想法審議所做的決定。事實上中天在2014年前次換照就有爭議,今年換照也同樣如此,問題應該不是在委員身上。

陳耀祥表示,2014年NCC已經給過中天機會,但中天後來給的承諾,沒有辦法解決內控失靈營運不善的問題。

其中,2014年到2017年間中天表現正常,沒有任何裁處紀錄,2015年到2016年間也有總統大選,那時候中天沒有任何申訴以及被裁罰的紀錄,陳耀祥認為顯示事在人為,外部介入新聞台的製播,才是真正大問題。2017年到2018年以後,由邱佳瑜負責督導,新聞表現出現很大爭論,被很多人檢舉。

根據統計,中天新聞台在過去6年執照期間,共計違規25次,警告處分2件,受罰處分23件,裁罰金額共計新台幣1153萬元;陳耀祥說,中天新聞台雖然部分節目獲獎,但核心節目每日新聞卻屢屢違反法律規範,凸顯新聞專業難以落實。

陳耀祥指出,中天新聞台在2018年評鑑後就大量違規,加上先前調查證據與民眾檢舉,顯示大股東蔡衍明直接、間接介入中天製播,中天也不否認日前流出的微信群組截圖內容,委員會認為截圖不只是內部溝通,具有命令性質。

中天新聞台在2018年有5個月時間沒有新聞主管,陳耀祥指出,當時非中天公司人員邱佳瑜直接、間接介入中天新聞製播,明顯違反「中天電視新聞自主公約」,也沒有看到內控機制對此提出檢討與反省。

陳耀祥指出,換照過程中,中天雖然多次補充意見與承諾,包括增加專職編審、落實新版教育訓練計畫、強化新聞台考核制度、確實履行評論性節目風險控管、強化申訴案件處理、確實執行倫理委員會決議及增加倫委會成員、配合執行獨立審查人制度、落實中天新聞台人事由中天電視董事會及總經理管理的制度等,但是這8項措施仍不能有效說明如何排除上層股東的不當干預。

陳耀祥表示,委員會認為,中天未遵守自己訂定的新聞製播規範、多次虛偽陳述加上選擇性執行訂定的自律規範,沒有改善過往違規,更難落實未來6年營運計畫,因此決定依照衛廣法第19條規定駁回其申請,不予換照。

中天新聞台執照效期到12月11日為止,也就是說中天新聞台只能播放到那天為止,之後中天就不能在有線電視與MOD等平台播放。這也是NCC自2006年成立以來,首度對新聞台做出不予換照的決議。(編輯:林淑媛)109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天新聞台換照失敗 26年歷史多次易主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