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萊豬議題攻防 蔡總統挺蘇貞昌:行政團隊很辛苦

2020/12/2 14:57(12/2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余祥台北2日電)朝野攻防萊豬進口議題,對於外界指行政院長蘇貞昌為捍衛萊豬拖信功肉品下水,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解釋當時討論重點是政府會全力支持豬農,為蘇貞昌緩頰,還表示「我們的行政團隊還有蘇院長真的很辛苦」。

此外,對於日本核食問題,蔡英文說,「我們還沒有討論這個問題,我們現在希望把眼前很多的、有急迫性的問題先處理。」

蔡英文今天在民進黨中執會前針對秋冬防疫及進口豬肉的全方位管理措施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訪問。

她說,昨天「台灣豬識別標章」已經開始試辦,農委會已經發出第一批標章,申請台灣豬標章的業者要附上證明文件,要簽切結書,標章也都有防偽功能。用最嚴謹的標準就是要讓國人可以安心消費國產豬肉。

蔡英文指出,針對進口豬肉,行政院也公布五大管理措施,會掌握源頭、做好檢查,也會讓標示跟著肉品走;人民關心食安是必然的事,推出這五大管理措施,也就是為了要讓大家安心。

她強調,美豬、美牛不是單一議題,是解決貿易困難的問題,也是為了爭取國家有寬廣的經貿國際空間,讓台灣能夠重返國際經貿舞台的關鍵一步。

她說,很樂意看到,昨天在立法院已經恢復質詢。透過詢答,問題和答案能更清楚地呈現在國人面前。在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的前提下,政府一定會把關食安,保護國人的健康,讓大家吃得安全、吃得安心。

媒體問到,外界認為蘇貞昌為護航萊豬,拖民間業者「信功肉品」下水。蔡英文說,她後來去了解一下,這一段是發生在昨天的質詢,當時的重點是在養豬產業的衝擊,實際上,行政院與農委會都長時間與豬農、養豬戶溝通,也全力支持豬農,準備了130億元的基金協助養豬戶轉型升級,打開國際市場,保障豬農收益穩定,讓台灣的養豬產業更有競爭力,蘇貞昌要表達的是這個意思。

媒體也問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政府處理萊豬議題已經到了「一黨偉大」程度。蔡英文說,這是台灣能夠有更寬廣經貿空間很重要的一步,行政院、農委會、衛福部相關部會這段時間都非常努力與相關團體、社會大眾溝通,它確實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也需要花很多力氣來處理;台灣要在國際經貿上往前走,融入國際經貿體系,就要符合國際的經貿法規與談判規範。

對於國民黨希望辯論,蔡英文說,辯論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現行的體制應該有足夠的機會讓大家討論問題。

蘇貞昌下午則在臉書提及上個月回到故鄉屏東,參訪信功實業的過程。他說,他向信功表達政府絕對會從邊境管到餐桌,進口豬編貨號逐批檢驗、一律標示產地國 ,讓台灣豬更有價值、豬農的權益受到保障。

蘇貞昌說,台灣人經過24年的打拚,總算撲滅口蹄疫、還守住非洲豬瘟疫情,這是所有豬農、肉商的驕傲。政府也要投資超過100億元基金,讓豬農更有競爭力、台灣豬肉更能打入國際市場,這點業者、豬農都非常支持。

蘇貞昌指出,信功實業人員說,希望有一天生鮮豬肉可以出口。這一點他絕對答應,政府一定會繼續衝、繼續拚,讓台灣豬銷全球、讓台灣走向世界。109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