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經濟安全座談 調整產業對中國依賴成焦點

2020/12/26 20:02(12/26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高雄26日電)民進黨今天在高雄舉辦「壯大台灣,國家就安全」座談會,以經濟安全為題,討論如何從經濟護國安。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說,要趁全球供應鏈重組,調整核心產業對中國依賴程度。

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在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舉辦4場講座,分別以全球情勢與台灣安全、台灣國防安全、香港情勢與台灣安全、台灣經濟安全為主題。

高雄場今天下午登場,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法制中心主任李淳主講,陳正祺、立委兼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及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盧俊偉與談。

為確保台灣經濟安全,陳正祺表示,要讓世界需要台灣,並與國際制度接軌,這包括透過放寬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展現政治決心及政治能量,並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下,配合台灣既有供應鏈,強化國防、資訊、資安、生技、民生及能源等6大核心產業。

陳正祺指出,目前台灣經濟兩大問題,首先是台美合作仍不夠堅實、廣泛及完整,需努力洽談自由貿易協定(FTA)。

另外,也要思考對中國市場依賴是否限制台灣經濟自主能力,長期以往是否危及國安。但在民意支持下,政府對此非常謹慎,相信台灣民主的成熟,能成為一道防線。

李淳分析表示,在保衛經濟安全上,要注意關鍵產業、關鍵基礎建設、關鍵程序的所有權不受敵對勢力掌控,相關敏感資訊不被敵對勢力獲取及破壞,最重要的是這3大關鍵項目的供應鏈不依賴敵對勢力。

他舉例,美國政府近年調整國家經濟戰略,針對最大市場、最大供應鏈及最具威脅對手,提出進攻、改變及提升規範與競爭強度等相應對策,確保美國在處理中國經濟安全上能勝出。為此,美國要在全球推動第二軌全球供應鏈。

對於台灣對中國出口占4成,是否產生安全威脅?李淳回答,這是中國「依賴」台灣的半導體所致,但政府應該利用供應鏈重組契機,加速分散、重建,並幫回流台商布局非中國的海外國家,並提高規範及關鍵產業競爭強度,再維持非關鍵產業在中國的競爭力。

趙天麟表示,除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FTA外,全球供應鏈重組是台灣發展經濟的機會,但在強化台灣國安上,不僅要從國防面著手,也要強化法制面,修改營業秘密保護法規,杜絕替敵對勢力辦事的經濟間諜。(編輯:戴光育)109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