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複合災害頻繁 精進裝備人力強化防救能量

2021/1/19 12:20(1/19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接見鳳凰獎得主,感謝全國消防人員、義消、志工的付出,捍衛民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她說,接下來希望持續檢討法規、充實設備,並積極強化技能訓練,將來不要再有憾事發生。

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109年鳳凰獎楷模得獎人,她致詞提到,今天正好是119消防節,在這個日子跟大家見面格外有意義,她要向全國的消防、義消、防火宣導、救護以及災害防救的志工夥伴們說一聲「消防節快樂」,感謝大家在每個崗位全心全意付出,守護民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她說,鳳凰獎是消防的最高榮譽,她要代表國家與全國人民向得獎者表達最深的敬意與感謝。

蔡總統指出,台灣一直面臨許多不同類型災害的挑戰,尤其是複合式災害頻繁,一發生災害,全國消防人員冒險犯難、為民服務的精神,都受到全民肯定;全國的防救災志工全心協助防救災工作,只求付出,不求回報,讓人佩服。

蔡總統表示,政府也有責任要強化整體的防救災體系運作以及應變的效能,並且加強保障第一線消防人員的權益;透過各項計畫落實,政府持續推動訓練中心量能提升、裝備精進、人力充實以及緊急通訊系統更新,相信這些計畫可以有效強化整體防救災能量。

她說,2019年消防法已完成修法,把消防員救災時的退避權、資訊權、調查權明確訂入法條當中;去年內政部也通過法規,明定六大類的危險性救災行動,在確認現場已經沒有人員傷亡時,就可以不執行危險性救災行動,改採其他適當的作為,希望透過這樣的規定,進一步保障消防人員安全,減少傷亡事件發生。

蔡總統指出,為了提升所有警消人員健康,榮總與國軍醫院全民健保的部分負擔費用,由政府全額補助,此外,也成立消防人員醫療照顧公益信託基金,將消防、義消、災害防救團體的志工都納入醫療照顧範圍,彌補現行照顧的不足。

蔡總統說,接下來也希望能夠持續檢討法規,充實設備,並積極強化技能訓練,將來不要再有憾事發生。(編輯:楊玫寧)110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