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辦指中央下令和平封院 綠:高院認定市府害命

2021/1/25 2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天說,當年和平醫院封院是「中央下令,地方執行」;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晚間指出,高院判決書認定市政府害命,國賠確定,請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不要刻意忘記過去的事實。

馬英九辦公室今天表示,當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防疫決策模式跟現在一樣,都由「中央下令,地方執行」,如今防疫當頭,呼籲各界尊重專業,配合指揮中心防疫,勿再誤導大眾的防疫認知。

簡舒培晚間透過聲明表示,律師黃帝穎已經在臉書秀出當初高院判決書,當時高院引用台北市政府調查小組提報,清楚指出四大防護措施上疏失,認定市政府害命,國賠確定,請馬英九不要刻意忘記過去的事實,防疫不需要政治口水。當初和平醫院封院所帶來的傷痛,是大家都不願見到的。而SARS的防疫經驗與教訓,也是台灣這次能夠成功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重要原因。

簡舒培強調,台灣正面臨非常時刻,部立桃園醫院發生院內群聚感染,正需要上下一心,全力支持醫護,政治人物不應當用政治語言去影響防疫,打擊醫護人員士氣。

簡舒培表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邱淑媞等人的不當發言,嚴重影響醫護,令人遺憾。民進黨再次呼籲不要再做政治操作、不要再有政治口水,應共同合作,全力支持防疫,讓台灣度過此次難關。

因外,前衛生署長涂醒哲日前透過臉書貼文指出,邱淑媞未能依傳染病流行病學理念影響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反而配合其政治操作,把和平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都用結核病人占滿,然後以「沒有病床」為理由,把疑似SARS的病人統統轉到新光、台大等醫院,也因為掉以輕心,以為全部轉出去,沒想到竟少轉出一位,就造成嚴重院內環境及人員感染。

涂醒哲說,邱淑媞束手無策下,要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協助,對台北市提出封院的要求,專家予以同意,但要求應該做好配套措施。「蘇益仁和我都曾打電話提醒:封院甚至局部封城不是不好,也能有效阻擋疫情的擴散,但『配套措施』一定要做好。對照當前的疫情亦然,否則就會像和平醫院一樣,反而把人召集進去承受更多的風險。」

涂醒哲認為,封院的決定沒錯,是封院的「執行能力」太差,加上穿太空衣的作秀行徑,才會造成和平醫院醫護及外界的不滿。「這些半桶師的楊志良、邱淑媞之輩,才真是令人無言以對!」(編輯:林興盟)110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