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縣市長常會推銷鳳梨 蔡英文:台灣不會被打倒

2021/3/3 15:18(3/3 2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日電)民進黨4位執政縣市長今赴中常會,訴求「買鳳梨,挺農民」;高雄市長陳其邁打趣建議這幾天將黨徽中的台灣,改成鳳梨相挺農民;黨主席蔡英文說,危機就是轉機,面對挑戰,台灣不會被打倒,從中央到地方團結,在挑戰中壯大台灣。

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嘉義縣長翁章梁、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天在民進黨中常會前召開記者會,偕同中常委們高呼「買鳳梨,挺農民」;現場除了鳳梨,也展示醋、酒、醬油、果乾、吐司、面膜等各式加工產品。

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仔細研究桌上滿滿的商品,訝異「還有鳳梨吐司」,她笑說「等一下我們來開同樂會」。

翁章梁希望民眾能多消費加工品,他說,這與吃鳳梨是一樣效果;黃偉哲則說,吃鳳梨可整年旺旺來,「但農曆7月的時候就不要啦,農曆7月用洗手的(產品)就可以」。

黃偉哲並說,希望台灣民眾不是靠情緒,而是靠鳳梨品質好,來愛用鳳梨,也希望藉國際關注度提升,讓全世界很多好朋友,吃爆台灣鳳梨、用爆台灣的鳳梨產品。

陳其邁指出,民進黨最重要的支持者都是在南部,與鳳梨分布的版圖百分之百重疊,支持民進黨就要吃鳳梨,面對中國打壓時,更要團結;他建議蔡英文,這幾天、至少這週,把黨徽中間的台灣圖像改成鳳梨,相挺農民。

潘孟安則呼籲國人分期、預購,不要現在一窩蜂,反而會排擠其他水果,像屏東當季的蓮霧、蜜棗;鳳梨3月、4月、5月、6月都可以供貨,接下來也會與其他縣市連線;如果這週一直搶購,農民會一直搶收,反而影響品質與台灣信譽。

隨後致詞的蔡英文則笑說,她發現這4位首長不但會選舉,而且蠻會賣鳳梨,居然還有人主張要換黨徽;她指著放在桌上的兩個宣傳娃娃說,那這兩個娃娃也要換名字叫高鳳梨一號、高鳳梨二號。

蔡英文說,她感謝國人這週以來對鳳梨農民的支持,她也要告訴所有國人,面對不合理的貿易規範、不合理的措施,台灣一定會更加團結。

蔡英文指出,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組成鳳梨台灣隊,縣市之間相互支援,一起解決產銷問題;中央也將投入新台幣10億元經費,要將鳳梨產地價格維持在過去2年的平均水準之上,無論是開拓外銷市場,加強國內行銷或是多元加工,這些因應措施會加緊腳步。

她說,從上週五至今,有上百家企業宣布支持台灣鳳梨,這幾天認購量已超過4萬1000公噸,其中,外銷到日本預計有5000公噸,各國駐台代表處也對台灣鳳梨表達支持,感謝國際友人的支持,也感謝國人團結力挺台灣鳳梨。

蔡英文說,鳳梨產季從3月底開始,產期連續好幾個月,希望大家在產季前預購,盛產時加購,一起幫助農民度過挑戰。

她強調,危機就是轉機,面對每次挑戰,台灣不會被打倒,反而會更加強大,只要團結支持認真的農民與優質產品,國際社會也會與台灣站在同一陣線;她相信大家都感受到縣市首長有著滿滿鬥志,要把台灣鳳梨推向國際舞台,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到民間會一起努力,在挑戰中壯大台灣。(編輯:林興盟)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