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禁台灣鳳梨 時力籲政府循WTO機制爭取權益

2021/3/4 11:49(3/4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4日電)中國片面宣布3月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今天說,除了全民挺鳳梨外,政府更應做好基本功,包括中國誠信不足,台灣應循WTO機制爭取權益。

中國日前以發現介殼蟲為由,片面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陳椒華今天與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召開「除了全民挺鳳梨,政府更該做的三件事」記者會。

陳椒華說,雖然民眾最近熱情買鳳梨,但這並非解決問題方式,時力這幾天諮詢第一線產官學專家,提出3大面向,希望讓政府及社會參考,包括中國誠信不足,台灣應循世界貿易組織(WTO)機制爭取權益;此外,分散市場才能降低風險,政府應提出整體政策,也要解決研發困境,從根本提升外銷競爭力。

劉仕傑認為,中國的作法不符合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條文精神,而台灣與中國同屬世界貿易組織的正式會員,應循世貿既有管道解決問題,而且台灣與中國在2009年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呼籲中國政府尊重協議精神,盡速取消對台灣鳳梨片面禁止輸入的規定,並與台灣政府展開相關事務性協商。

白卿芬拿出數據,質疑台灣水果外銷中國的占比屢創新高,政府的風險預警性系統在哪,也提醒政府在做國際市場開發、行銷及產品改良時,不該閉門造車,要能真的走入國際,否則今天的問題還會繼續持續下去。

李兆立認為,政府可以挹注新台幣10億元救鳳梨,但全國各農改場一年的預算合計僅15億餘元,而且研究經費更連年下降,有提升空間,因為解決研發困境才能根本提升外銷競爭力。

李兆立也說,農改場研究人員的外務十分繁重,包括要填寫大量管考報表、示範種電、農民實耕資格認定等,恐壓垮研究能量,應讓他們回歸研究專業。(編輯:林淑媛)110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