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游錫堃: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上線 盼拓台灣國際參與

2021/3/9 11:26(3/9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9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宣布台灣首部「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於立法院官網上線,做為立法院對國人的承諾,以及拓展台灣國際參與。

為促進立法院透明化,並與世界各國國會交流,立法院院會於去年5月19日通過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16人所提公決案,「建請本院與民間協力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促進台灣與世界各國國會外交,交流各國國會透明化成果」。

根據林昶佐等16人的提案指出,世界上主要國家,例如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德國、荷蘭、法國等78個國家,皆已加入「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OGP),該聯盟近年積極推動開放政府,即民眾能獲得政府資訊並參與討論,有疑慮時可透過問責機制要求相關機關負責,促進民眾參與,落實民主價值。

游錫堃今天在立法院主持台灣「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正式上線記者會,立法院各黨團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外交部長吳釗燮、開放國會委員會民間成員代表蕭新晟等人與會,美國國際民主協會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錄影致詞。

談及開放國會的願景與計畫,游錫堃指出,開放國會的宗旨,就是「要讓公民方便地參與國會的運作過程」。在總共20項承諾事項中,可以歸納成4個最重要的目標:第一,要讓國會頻道方便全民隨時隨地都能觀看;第二,要將龐大的議事資料建置成人人都可以使用的國會資訊平台;第三,要逐步推動國會廉能文化,提升人民的信賴度;第四,要建構人民的國會,擴大民眾參與立法過程的機會。

記者會上,游錫堃說,在立法院緊鑼密鼓擬定「開放國會行動方案」的同時,也同步與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展開討論,並由立法院國際事務小組,與美國民主協會亞洲區主任安南德(Manpreet Singh Anand)簽訂了合作了解備忘錄,預計在今年針對開放國會、開放政府、開放資訊等議題展開合作。

米德偉錄影致詞指出,民主台灣是鄰國、更是全世界的典範,台灣對言論、媒體、集會等根本自由的保障,提倡基本人權與尊嚴,舉行自由並公平的選舉、和平的權力轉移,以及對法治的強力堅持,讓台灣成為了亞洲最佳的成功案例之一。

米德偉表示,非常高興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剛在台北設置了新辦公室,相當期待擴展與台灣社會的合作,將與台灣夥伴們有更深入的合作,並利用數位科技的正向潛力,推動提高女性與青年的政治參與,以及建立遍及亞洲支持民主的網絡。

吳釗燮指出,「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意義重大,除了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願意開放政府的決心之外,也是台灣深化自己民主制度,加強國際聯結的重要契機;民主和開放是台灣的重要價值,外交部會繼續努力讓國際社會更加了解台灣。

唐鳳指出,開放政府的時代,這次「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擬具過程,展現非常好的共創精神,期待「開放國會行動方案」的承諾在大家的共創之下一一實現。

身兼立法院開放國會聯絡人林昶佐說,「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擬定過程是珍貴的經驗,很多意見從民間而來,這經驗也能給更多部會做為未來推動政策參考。(編輯:蘇龍麒)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