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修房地合一稅綠稱合適 藍盼同時推囤房稅

2021/3/11 14:31(3/11 2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范正祥、蘇龍麒、郭建伸台北11 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房地合一」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個人、法人持有2年內賣房將課45%。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說,合適、合理;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希望行政院也能盡快送囤房稅草案來立法院審議,朝野一起打炒房。

現行所得稅法規定,個人持有房屋、土地1年以內者,稅率為45%;超過1年,未逾2年者,稅率為35%;持有房屋、土地超過2年,未逾10年者,稅率為20%;超過10年者,稅率為15%。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房地合一」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修正「短期持有」的定義;個人、法人持有2年內賣房將課45%;持有超過2年、未逾5年課35%;全案將送立法院審議,草案的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

對此,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支持行政院的修法版本,未來也將與立法院的成員溝通。他說,打炒房的社會壓力蠻大,民眾的要求,政府必須考量這些聲音,針對有賺錢的投資人課高一點的稅金,短期炒房要付出比較多的代價,他認為是妥當的。

吳秉叡指出,相關草案財政部、內政部評估,可以有短期效果。

至於法人也納入這次修法的規定,吳秉叡表示,這樣的修法是合適的,可以避免目前有人以成立法人的方式,短期快速買賣房屋,卻只有課徵營所稅20%的不合理現象,因此相關修法也是合理的。

長期關注居住正義議題的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則說,行政院討論延長房地合一稅45%稅率買賣期間至2年,並納入預售屋買賣,他樂觀其成;不過,延長高稅率的短期買賣期間是否將造成屋主不欲出售,反造成房屋市場供給減少、推高房價,這些負面效應也應審慎考慮。

此外,江永昌認為,行政院會今天的討論僅見房地合一稅調整,而未見囤房稅,可能是行政院已預見囤房稅的引入,將在整體居住政策租稅工具中有矛盾效果,例如房東可能將囤房稅轉嫁於房客,造成租金上漲、加重年輕人負擔等,因此如果要促進閒置房屋被有效使用,不應開徵囤房稅,而是應徵空屋稅,直接就住宅房屋是否被使用做為房屋稅率高低的依據。

國民黨立委、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曾銘宗指出,房地合一稅是從民國105年實施到現在,但短期1年或2年內的交易棟數越來越多,表示房地合一稅沒有達到原來的政策效果。

曾銘宗說,行政院會通過「房地合一」所得稅法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之後,財政委員會儘快審查,他和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有提案。

不過,曾銘宗也呼籲,不是只有房地合一稅,希望行政院也趕快把囤房稅的草案送來立法院審議,朝野一起來打炒房,讓年輕朋友能夠享有居住正義。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則說,可見打炒房的政策效果不如預期,所以行政院才提出「房地合一」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修法加碼。但是力道不足,行政院這次所提是關於「房地合一」稅的修正草案,不是囤房稅,他質疑行政院不敢推囤房稅。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表示,房價居高不下影響台灣年輕世代成家生育意願,已形成國安問題,社會殷切期盼政府能否實踐居住正義,但為求公平並防止少數炒作者轉而利用境外公司名義持續炒作不動產,應全面提高持有年限。

高虹安說,樂見行政院在回應社會期待上跨出一小步,呼籲法案送交到立法院後,執政黨應儘速排審、完成立法程序。

此外,高虹安指出,囤房稅在南韓實施經驗不佳,導致租金壓力轉嫁租客確是衍生問題,但政府若以此為由暫緩囤房稅,恐引發輿論抨擊僅是為不敢打房找藉口,呼籲政府應清楚說明暫緩囤房稅決策背後脈絡,不讓房市改革就此止步,否則年輕世代將感到失望。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房地合一稅是針對房地產交易所得,依轉手的時間採取階梯式的稅制,對於打擊短期房地轉手交易有其功效。

邱顯智指出,行政院這次推出的修法草案,是往延長短期持有定義的方向修法,但是也應該考量是否再拉高「最短期」交易的稅率。因此,時代力量也將提出對案,或在委員會中提出修正動議。(編輯:黃國倫)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囤房稅暫不推 政院:試算恐影響78萬租屋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