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國材接交通部長 蘇貞昌勉加速主導台鐵改革

2021/4/19 17:46(4/19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9日電)交通部長林佳龍請辭,行政院今天宣布由現任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接任交通部長,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次長;行政院長蘇貞昌勉新團隊依「一個安全、兩個安定、三個目標」的要領,加速主導台鐵改革。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在花蓮和仁至崇德間發生出軌意外,造成嚴重死傷。林佳龍請辭獲准,將於20日生效。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下午舉行記者會時表示,交通部長一職由現任次長王國材接任、胡湘麟接任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曾任交通部代理部長、台灣港務公司代理董事長、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圓山大飯店董事長、一卡通票證公司董事長、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長、高雄市交通局長等職。

羅秉成說,王國材在交通領域的歷練豐富,從中央到地方交通建設都能看到他的貢獻,且具有優秀溝通、協調能力,2019年華航機師罷工事件中看到王國材非常穩健、圓融地處理,是難能可貴交通專家、政務人才。

羅秉成表示,胡湘麟曾任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長、鐵路改建工程局代理局長等,一路從交通部基層做起,長期耕耘鐵道工程領域,並出任改組後首任鐵道局長,統轄原有高鐵局、鐵工局業務與人力,推動鐵道建設、軌道產業、場站開發、營運監理等業務,專業與成效是大家有目共睹。

羅秉成轉述,這次交通部人事調整,蘇貞昌說,台鐵改革勢在必行,交通部推行改革時,必須交給有「三個條件、三種能力」的團隊,要能有專業的執行力、要能與工會溝通的協調力、要能夠立即上手的行動力。

羅秉成表示,王國材、胡湘麟組成的團隊可以務實加速主導台鐵相關改革事項,且具豐富實務經驗,相信兩人能透過自身專才與經驗,立即著手推動台鐵改革。台鐵遇此大難,蘇貞昌希望新任交通團隊痛定思痛,秉持務實態度,擘劃並翻開台鐵的新頁,找回台鐵人的光榮。

羅秉成說,蘇貞昌指示,台鐵轉型改革必須依據「一個安全、兩個安定、三個目標」要領進行推動。「一個安全」,是必須做到行車安全,有關軌道周邊等涉及行車安全的科學技術,都要盤整、評估。

羅秉成表示,「兩個安定」是必須做到財務安定、員工安定,在這兩要領下,才能持續推動中期台鐵組織改造。台鐵乘載百年包袱、偏鄉交通正義需求,是台鐵與政府責任,政府要妥適規劃台鐵財務,達到財務安定目標,組織與財務轉型過程中,無論如何規劃,員工權益不可少。

羅秉成說,「三個目標」要兼顧有車、有票、安全準時到的服務目標,讓民眾搭得到車、買得到票,並要做到按時出發、準時到站的要求。希望在交通部新團隊努力下,能按部就班、一點一滴贏回民眾對台鐵信心。

羅秉成表示,蘇貞昌期盼借重王國材、胡湘麟長期在交通部的相關工作經驗,尤其台鐵安全、軌道工程要有經驗的人督導、馬上上手,外界對台鐵企業化、加強工安有所期待,希望新團隊互相搭配,為交通部帶來新氣象。

媒體詢問,有立委質疑,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部長下台,次長卻可以升官。羅秉成說,林佳龍勇於承擔政治責任,非常感謝林佳龍過去在交通部兩年多來努力、貢獻,政府是一個團隊,要找到適當的交通部長承擔重要的台鐵改革任務,一定是多方了解、徵詢適當人才,各方對這樣人才有所期待或是意見,都予以尊重。(編輯:蘇志宗)110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