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日澳駐台辦事處齊聲呼籲 讓台有意義參與世衛

2021/5/25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5日電)世界衛生組織(WHO)連續5年未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美國在台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及澳洲辦事處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WHO,及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WHA是世界衛生組織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WHO政策方向。2009年起至2016年,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台灣2017年起連5年未能獲邀參與。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昨天起至6 月1日以視訊方式舉行。

3國辦事處發聲明指出,台灣此刻正面臨一個充滿挑戰的時刻,公衛機關盡全力要遏止台灣首次嚴重社區感染的威脅。儘管如此,台灣對於疫情的超前部署、嚴謹的採檢策略、嚴密的邊境控管、以及公開透明的資訊,都讓台灣成為公共衛生領域的一個成功的典範,也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病例數最低的地方之一。

聲明表示,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數持續增加時,台灣透過5月18日在台北舉辦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下之「公共衛生-疫苗接種的經驗與挑戰」線上國際研討會,和來自全球的與會者分享疫苗接種和防疫的專業知識。透過台灣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澳洲駐台辦事處及其他夥伴的支持,這場研討會讓與會的公衛專家有機會交流防疫措施。

聲明也說,台灣在全球公衛安全上的成就,已獲得許多實至名歸的讚賞,例如5月初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和發展部長會議所發表的公報。然而,隨著今年第74屆WHA於日內瓦開幕,「我們也了解到台灣相當大程度地被排除在全球的國際公衛體系之外」。

聲明指出,台灣有意義地參與WHO論壇及技術會議能嘉惠的不僅是台灣的2400萬人,「還有我們的人民及全世界所有的人」。這次疫情凸顯了台灣在研發、生產與提供有效治療方法的能力,包括有潛力的國產疫苗。這次疫情也突顯了台灣的重要性、台灣是提供高品質個人防護裝備的可靠供應者。台灣捐助這些防護裝備給有需要國家的舉動,證明台灣能幫助這個世界的意願和能力。

隨著全球感染率的攀升,聲明表示,這個世界無法承受將任何群體排除在國際公衛體系之外的損失。對於新興傳染病,建立全球性的監控和及早示警的機制需要全面涵括所有人。每個地方都施打疫苗,疫苗才能全面奏效。

3個駐台辦事處最後呼籲,排除某些成員會弱化全球公衛安全,此刻該讓台灣參與了。(編輯:楊凱翔)110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游錫堃籲WHO應脫下政治外衣 回歸醫學專業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