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旱澇交替釀高接梨果裂 立委籲農委會研議補助

2021/6/17 18: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7日電)苗栗近日旱澇交替導致高接梨果裂,許多果農心血付之一炬。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天替果農請命,要求農糧署一週內會勘,並研議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辨法補助,別讓農民在疫情期間生計、家計都落空。

賴香伶今天偕多位苗栗果農舉行線上記者會,表示日前接獲苗栗卓蘭果農陳情,因旱災後連日大雨,導致許多高接梨尚未採收就直接果裂,「保護袋一打開,高接梨直接掉到地上」,根本無法採收販賣。

賴香伶表示,許多果農花費心血栽種高接梨,7月後本該是收成季節,但如今面臨農損導致血本無歸,要求農糧署、農改場應盡速派員會勘,了解高接梨農損的狀況,研議補助以減輕農民的損失,共同渡過難關。

內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文彬表示,卓蘭坪林里附近的農友都有類似果裂情形,推測原因是旱災停水好一陣子,導致土壤沒保持溼度,但前幾天連日大雨,導致果樹大量吸水,果子也因此裂開。

農友張麗華表示,栽種高接梨已數十年第1次遇到果子爆開情況,她的果園面積有二甲,花了新台幣數百萬元的成本買梨穗,並且嫁接、套袋,看到心血付之一炬真的很心痛。

農友詹豐任說,他的梨園因位於灌溉用水的末端,因此他都在深夜凌晨搶水耕種,原期盼不久後收成可以維持生活,如今嚴重的果裂恐將無法收成,直言損失慘重。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課長朱盛祺表示,果裂是因為今年氣候異常,乾旱將近一年沒有下雨,如今採收季節將至,卻來了幾場大雨,為果樹帶來過多的水量,果肉承受不住水量的時候即會發生爆裂的情形。

農業改良場長呂秀英表示,今年因乾旱後突然大雨造成果裂,過去沒有這樣的經驗,以致應變不及;為預防水源供應異常後再度發生類似事情,未來將於辦理講習會時宣導,並調整灌溉水源。(編輯:蘇龍麒)110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