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駐台代表公孫孟肯定台灣防疫 盼台法擴大合作

2021/7/14 14:01(8/12 1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4日電)今天是法國國慶,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呼籲在台的法國國民在防疫之路上要更有耐心,並對堅守崗位者及台灣懷感恩之心,畢竟「在台灣的我們比其他地方的人們都要來得安全」。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談到法國對台印象及區域情勢等議題,也向台灣民眾介紹法國國慶,「我們在這天慶祝民主、自由及人權等價值,這也是台灣的價值,祝各位有個美好的一天。台灣萬歲,法國萬歲」。

公孫孟2019年來台履新時曾表示,他任內的要務之一,是促進台灣及法國人民對彼此的理解。駐台近2年後,公孫孟說,台灣在法國甚至歐洲的能見度較數年前高,原因有二,一是香港民主正在消逝,凸顯民主台灣在亞太區域的獨特性,二是台灣的防疫效率。去年他返國述職時,便向法國相關單位及國會簡報台灣防疫模式。

公孫孟也說,歐洲整體對台灣的支持度提高,波羅的海三國之一的立陶宛規劃秋天在台設處,就是非常重要的跡象,「這與國家大小無關,歐洲(國家)就是一個群體」。歐洲與台灣共享民主及人權等價值,且放眼亞洲,台灣民主的運作模式與歐洲最為相近,兩邊相似度高,容易引發共鳴。

區域情勢方面,德艦將赴亞洲,英國也擬與日本進行首次聯合演訓,法艦已於印太地區巡航多年。2019年4月,法國巡防艦葡月號通過台海,北京為此嚴正與法國交涉。公孫孟說,維護自由航行權向來是法國印太政策的一環,並非新的產物,「唯一有新意之處,在於我們落實印太戰略的方式」,例如與印度、日本、美國及澳洲等區域夥伴共同演習,合作捍衛自由航行權。

歐洲國家對亞太事務漸轉積極之際,法國軍艦是否將更頻繁地巡航亞太,公孫孟不認為有這個必要。他說,質重於量,重點應是法國與區域國家聯合演習的成效及雙邊是否能深化海上作業默契,而非巡航軍艦的數量。

談到台法合作時,公孫孟說,疫情凸顯全球供應鏈的脆弱性,台法可合作擴大供應商來源,以減少對單一來源的依賴。此外,法國政府持續於亞太區域推進人權及民主,台灣是法國少數可透過分享資訊及經驗,一同推進共享價值的區域夥伴之一。

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計劃今年夏天訪台,但被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要求取消。公孫孟指出,李察是法國政壇重要人士,訪台意願極高,但礙於台灣的邊境管制目前較難成行。公孫孟說,他理解台灣的防疫考量及立場,盼疫情趨緩後,雙邊能達成台法皆同意的入境檢疫及隔離方式,重啟雙邊交流。(編輯:郭無患)110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