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藏人駐台代表:西藏與中國簽訂協議後血淚70年

2021/9/2 13:53(9/2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日電)近期中共舉辦活動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藏人行政中央駐台代表格桑堅參今天表示,西藏與中國簽訂「十七條協議」後,歷史結果是血淚70年。他呼籲台灣以此為警示,守住自由民主淨土。

台灣國會西藏連線與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在立法院共同舉辦「鎖住西藏人民的枷鎖:論簽訂所謂『十七條協議』的前因後果」新書發表會,作者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秘書長索朗多吉在書中揭露,1951年西藏與中國簽訂「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西藏被詐騙的悲劇。

台灣國會西藏連線會長、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呼籲,「我們要給予受壓迫的西藏人民最大聲援」。他也指出,台灣要珍惜能夠自由發表言論,也要繼續堅持民主。

今年1月上任的藏人行政中央駐台代表、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與會指出,西藏與中國簽訂「十七條協議」後,歷史結果是血淚70年,西藏菁英不是逃往各地,就是被中共趕盡殺絕,這樣的苦難直到現在仍然還在持續中。

格桑堅參呼籲,台灣要以此為警示,守住自由民主淨土,「就要看台灣人民」。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面對中共軍機擾台等風險逐漸升溫的事實,台灣應建立危機意識;另一方面也要有信心堅持自由、民主、人權,台灣在國際社會上已被看到是自由、民主、人權的同盟者,以及經濟的夥伴。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西藏的例子是思考台灣未來前途的借鏡,70年前西藏與中國簽訂「十七條協議」,歷史發展證明中共以和平之名,行壓迫之實。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說,西藏的處境,讓台灣更省思和珍惜自由民主社會。(編輯:蘇龍麒)110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