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莫德納108萬劑17日抵台 總統府:指揮中心天天寫信週週視訊催貨

2021/9/16 16:15(2022/9/15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自購108萬劑莫德納疫苗17日抵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就他了解,指揮中心,可說是「天天寫信、週週視訊會議」在催貨。(圖取自facebook.com/changtunhan.tw)
台灣自購108萬劑莫德納疫苗17日抵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就他了解,指揮中心,可說是「天天寫信、週週視訊會議」在催貨。(圖取自facebook.com/changtunhan.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6日電)台灣自購108萬劑莫德納疫苗明天抵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說,疫苗催貨,一直以來都是行政防疫團隊與國安外交團隊共同努力;就他了解,指揮中心可說是「天天寫信、週週視訊會議」在催貨。

張惇涵透過臉書指出,新一批108萬劑的莫德納疫苗最快在明天深夜抵台,這是政府洽購莫德納疫苗中,第一批由美國廠出貨的,也是歷次供貨數量中,單一批次數量最多的一次。

他說,國際疫苗供應狀況始終不穩定,因此,疫苗的催貨,一直以來都是行政防疫團隊與國安外交團隊共同努力。就他了解,指揮中心可以說是天天寫信、週週視訊會議在催貨。

張惇涵指出,防疫工作,指揮官陳時中跟醫護防疫人員在第一線,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領行政團隊統籌防疫、紓困、振興工作,總統蔡英文與國安外交團隊則以國安視野,緊盯疫苗供應調配,部署國安經濟的穩定措施。

他說,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另譯:達克沃絲)等3人6月6日訪問台灣,宣布美國將援贈台灣疫苗。當天,蔡總統在機場跟3位參議員會晤時,除了當面表達對美國政府的感謝,並表達希望莫德納疫苗能從美國廠出貨供應,加上原本歐洲廠產能,能更確保疫苗供應穩定。「相信3位參議員有將總統的期盼帶回美國,很快地,我們獲得了正面的回應。」

張惇涵透露,莫德納疫苗的國際供應,前一陣子出現緊張狀況,供貨時程、數量等相關訊息,可說一日數變。在這過程中,他跟疾管署長周志浩頻繁通電話,甚至時常開會,大家不斷更新最新訊息,都是希望多管齊下,「催貨、催貨、催貨,這是工作的日常,也是大家共同的目標。」

他說,蔡總統8月10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新任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時,也再次當面表達,希望莫德納疫苗能從美國廠直接出貨,讓供應能夠更為穩定。於此同時,總統也指示外交部長吳釗燮、駐美代表蕭美琴、駐法代表吳志中,多管齊下、多方溝通,共同協助讓莫德納疫苗早一點抵台,尤其要讓長輩們第一劑和第二劑銜接更順利。

張惇涵說,這批疫苗抵達後,台灣今年洽購的莫德納疫苗累積到貨將達約258萬劑,到貨率42.6%;加上美國捐贈的250萬劑、捷克捐贈的3萬劑,莫德納疫苗累積總數達511萬劑。

他表示,到中秋節前,包括政府洽購的,各國援贈的,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基金會捐贈的各廠牌疫苗,到貨總數將達到1730萬劑。台灣第一劑疫苗施打率,也從5月疫情前約2.3%,提升到今天的48.97%。

張惇涵指出,國際疫苗供需狀況仍不穩定,每一批疫苗到貨的背後,都是不分政府民間,沒有時差、不分晝夜的努力,也有許多國際社會友人大力協助;在防疫道路上,不會有所謂的疫苗孤兒,台灣有民主夥伴互相協助,只要團結防疫,台灣不會孤單。(編輯:謝佳珍)110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