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釋迦蓮霧遭禁 賴清德:國際會質疑中國市場誠信

2021/9/19 21: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說,很遺憾在中秋佳節聽到中國政府再度以非經濟因素,突發性禁止進口台灣釋迦與蓮霧,他呼籲「一起當農民的後盾」;他並說,非農業、非經濟因素的突襲,會讓國際對中國市場的穩定與誠信,更加質疑與謹慎。

賴副總統晚間透過臉書呼籲,「一起當農民的後盾」。

他說,很遺憾在中秋佳節聽到這樣消息,中國政府再度以非經濟因素,突發性禁止進口台灣釋迦與蓮霧。

副總統指出,這是「沒有科學證據的指控,不符合貿易規範的禁運」,台灣的農產品從6月至今,均未接獲檢驗不合格通報,中方選擇在中秋連假發送通知,隔天便宣布停止進口,這種詆毀台灣農產品,意圖造成經貿損失的做法,「很難不讓人懷疑,這背後的真正動機」。

他說,台灣經歷政治、外交、經貿風雨和逆境,國家會更有韌性、人民會更加團結。

賴副總統說,這種非正常的禁令,讓大家再次見識到專制政權的無理,在震驚之餘,台灣會修正農產外銷策略,更大幅度的開拓通路,尋求交易穩定、價格合理的國際市場,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爭端解決機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已啟動應變機制,要撐住農民。

他說,國際貿易與產品輸出,應是平等交易、互信互利的商業活動,今年2月的鳳梨,現在的釋迦、蓮霧,這樣對台灣農業的攻訐與傷害,非農業、非經濟因素的突襲,不會擊垮台灣,反而會讓國際對中國市場的穩定與誠信,更加質疑與謹慎。

賴副總統指出,台灣的農民殷實勤奮,辛苦植栽加上技術研發,讓台灣農產深獲世界好評,請民眾一起做農民的後盾,力挺台灣農民。(編輯:蘇志宗)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禁釋迦蓮霧 蘇貞昌:擬在WTO提爭端解決控訴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