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籲加碼投資台灣 推動新常態下經濟復甦

2021/10/5 10:15(10/5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說,世界各國已陸續鬆綁防疫管制,經貿活動持續增溫,他相信今年台灣的經濟仍然可以穩健成長;呼籲所有投資者,在全球經濟重新啟動的關鍵時刻,一定要加碼投資台灣,讓新常態下的經濟復甦之路更為平順。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指出,賴副總統上午以錄影方式為「2021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致詞。

副總統說,這次COVID-19疫情對全球的衝擊既深又廣,不僅加速、加大了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重組,改變世界經濟板塊的結構,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和消費型態,而這些改變,對台灣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會。

賴副總統認為,由於世界各國已陸續鬆綁防疫管制,經貿活動持續增溫,因疫情而帶動的宅經濟、遠距商機及數位轉型商機依然保持相當的動能,加上出口暢旺、投資強勁等有利因素,相信今年台灣的經濟仍然可以穩健成長。

他說,面對後疫情時代因疫病傳染、極端氣候、地緣政治衝突等不確定因素,再加上工業4.0帶來的衝擊,台灣未來唯有持續創新產業價值、進行多元經貿布局、提升投資動能、發展永續能源,才能夠在全球經濟重新啟動的關鍵時刻,搶奪先機,迎接新局。

「尤其在美中對抗不斷加劇的經貿結構下,多元布局越來越重要」,賴副總統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不斷透過相關政策,讓台灣的生產據點與市場不要過度依賴單一國家,讓貿易夥伴與投資地點更多元布局,其中,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就是台灣全球經貿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副總統指出,目前主要會員國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都持有正面的評價,國發會也評估,如果台灣能順利成為CPTPP會員國,對台灣GDP最高將有2%的貢獻。

他表示,台灣位於亞太經貿樞紐,人才素質優良充沛,創新動能強勁,加上具有智慧財產權、資安保護完善等優越條件,很多國際企業包括微軟、Google、ASML、思科等紛紛加碼投資台灣,來台灣設立研發中心。他要呼籲所有投資者,在全球經濟重新啟動的關鍵時刻,一定要加碼投資台灣。

賴副總統說,他擔任行政院長時,就指示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訂定「台灣永續發展目標」,也核定「綠色金融行動方案」。

他說,在政府與業者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經展現初步成果。2020年底彭博社的調查,台灣企業在「ESG揭露透明度」方面,高居全球第三,超越香港、南韓、新加坡與日本。截至2021年7月底,國內投信發行22檔ESG主題基金,規模也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而綠色債券發行累積已經高達65檔,總額突破新台幣1700億元。

賴副總統指出,希望大家為後疫情時代的經濟發展,積極發揮影響力,投資台灣、協助台灣克服各種挑戰,成功轉型,為台灣創造多贏、互利、共好的局面,讓新常態下的經濟復甦之路走得更為平順。(編輯:謝佳珍)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