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象局擬10年投入50億元 強化數值天氣預報

2021/10/7 15: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7日電)中央氣象局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指出,預計自民國113年起以10年新台幣50億元經費,將高速運算電腦計算容量提升至150PFlops,藉以強化數值天氣預報(NWP);行政院長蘇貞昌會中則表示,一向支持氣象局更新設備。

中央氣象局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高速運算電腦未來規劃」,預計自民國113年起,以10年50億元經費,將高速運算電腦計算容量由10PFlops,提升至150PFlops,強化對全球、區域、氣候及海象等「數值天氣預報」作業的時空解析度,提高預報準確度。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會中指出,近年來全球受到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威脅更加頻繁,世界先進國家都已積極投入資源,發展「數值天氣預報」,利用高速運算技術求得的數值解,預知大氣由初始狀態的可能後續變化的技術,提升氣象預報效能。

蘇貞昌表示,氣象預測不只攸關國民生計問題,更關乎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精準預測非常重要,而要做到精準,就要仰賴電腦運算能力,他一向大力支持氣象局的設備更新,包含2019年即核定4年29億元的「氣象資訊智慧應用計畫」,去年也核定3年15億元的「強化氣象資訊基礎建設計畫」。

蘇貞昌說,藉由新一代高速運算電腦的建置,盼未來天氣預報可以做到「定時、定點、定量」,甚至朝更長預報時效的目標邁進,讓政府及民眾都能獲得即時又精確的氣象資訊,進而達到防災、減災的效果。

他說,氣象局正致力強化「數值天氣預報」的效能,這是未來提升天氣、氣候預報、氣象服務技術的重要關鍵,請氣象局持續規劃研提長期、穩定及具競爭力的高速運算電腦計畫,並請科技部、國發會及本院主計總處優予協助。

另外,蘇貞昌也請氣象局除了提升相關預報技術外,也要加強國際合作,並強化與各部會的連結,主動提供相關資訊,使氣象資訊在台灣民生與防災應用上,都能發揮最大的綜效。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強化數值天氣預報,是希望在預報時間、模擬時間應用上可以有更長的預報時效,包含氣候變遷推估、短期氣候預測、展期天氣預測,且能讓鄉鎮預報更精細。

鄭明典說,系集預報的運用也很重要,這是考慮到預報上的不確定性、誤差、未來如何發展等的評估,以上的運用對電腦需求都非常大。(編輯:蘇志宗)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