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東超商女店員遭攻擊案 綠委促擴建社區照護資源

2021/10/12 18: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2日電)屏東高樹鄉超商潘姓女店員日前遭思覺失調症患者攻擊。民進黨立委周春米等人今天說,關注重點為精神病患的監護處分問題,以及社會安全網要如何形成安全有利的網絡,衛福部也必須擴建正式的社區照護資源。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說,犯罪與疾病間未有絕對的連結關係,台灣過去將資源投入在醫院系統建立精神醫療體系,現在缺乏的部分為將精神醫療放入社區系統中,如何在社區裡建置足夠的支持性資源,是政府面對的挑戰,但這牽涉廣泛,並非單一部會可以解決。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范雲、賴品妤、何欣純、蘇巧慧、張廖萬堅今天在立法院共同舉辦「強化社會安全網,接住在病房與家門間徘徊的病人」公聽會,討論精神衛生法修法相關議題。

周春米說,需關注點為精神病患的監護處分問題,如果患者沒有犯下司法刑事案件,要如何注意病患是否跟社區和平共處?以屏東的事件為例,社工員常去訪視,可惜在橫向聯繫沒注意這個點,應討論社會安全網要如何形成安全有利的網絡。

范雲指出,台灣精神醫療資源長期集中於醫療院所,社區精神醫療及復健資源不足,衛福部不能依賴民間單位提供服務,必須擴建正式的社區照護資源。

張廖萬堅說,全台精神病個案數有12萬5319人,嚴重病人約7809人,社區精神病人關訪員卻只有108人,比率嚴重失衡。

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楊添圍指出,強制社區治療要件過於單一,無法多面協助,加上行政程序繁瑣,無警政、民政、社政協作系統。未來應建立分級、多元處遇的機制,並以最少的強制治療、最小的司法精神醫院、最大的精神醫療投入和社區支持與全社會多元介入,才符合台灣人權立國的價值。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組副組長陳文龍說,希望這次修法賦予警察完整法源依據來執法,包括面對精神病患時,有上戒護手銬、腳鐐的強制力,這也能保護警察不受傷害。

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長謝靜慧表示,強制住院未來若採取法官保留原則,法官的角色應該為審查強制住院是否符合最後手段,了解是不是還有其他不違反病人意願的醫療措施可以選擇,考量如何在司法審查程序中保障病人權益。(編輯:張均懋)110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