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游錫堃、鄭竹梅等78人 閱覽遭監控檔案

2021/10/22 21: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蘇龍麒台北22日電)促轉會今天表示,2019年3月開放懷疑遭監控的相關當事人,申請閱覽自身檔案,全案共接獲163份申請表,最後78名申請者到會閱覽,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及為言論自由自焚而亡的鄭南榕女兒鄭竹梅。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下午召開記者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委員王增勇及委員陳雨凡出席回應媒體提問。

促轉會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促轉會於2019年3月開始執行「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開放懷疑自己被監控或被載入監控類檔案的相關當事人,申請閱覽自身檔案,希望能透過當事人閱讀檔案的想法及意見紀錄,核實並補充檔案中未記載的更多面貌,作為後續檔案開放應用政策的意見參考。這項計畫至今年5月30日結束。

葉虹靈說,全案共接獲163份申請表,其中100份申請表查有相關檔案並通知申請人,最後共計78名申請者到會閱覽,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及為言論自由自焚而亡的鄭南榕女兒鄭竹梅。在所有申請案件中,除了查無檔案外,促轉會並無拒絕過任何一個個案。

促轉會指出,目前這些計畫都已經結束,促轉會也將政策建議函送檔案局,並且規劃提出修法建議,有需要閱覽檔案的民眾接下來可以到檔案局去申請。

此外,為了解監控體制運作,促轉會也以檔案為基礎,進行軍法體制與情治機關調查,增進對監控體制運作的理解,做為後續規劃釐清責任的基礎。

促轉會指出,這些計畫執行,都是為了執行促轉條例任務,揭露壓迫體制與擬定後續政策做準備,關於壓迫體制的階段性成果,已在任務報告的初稿中公布並已上網。(編輯:林興盟)110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