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攜手任內閣揆 力挺重啟核四公投

2021/12/16 11:46(12/16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6日電)四大公投18日投票,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帶領著前副總統吳敦義及劉兆玄等多位他執政時的行政院長,力挺重啟核四公投案。馬英九強調,這不是為了黨派的利益,是為了中華民國的利益。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三接遷離公投案18日投票,馬英九今天與吳敦義、毛治國、劉兆玄、張善政等他執政期間的行政院長,及重啟核四公投案領銜人黃士修等人共同召開「核四商轉,給台灣一個機會」記者會,說明支持重啟核四的理由。

馬英九表示,全球核電廠有447座,到2030年可能會超過600座,這是世界能源轉型的現實,不管大家喜歡或不喜歡,台灣若不跟上世界腳步,就會遭遇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出口貨物也可能被徵收高昂的碳稅,很可能被邊緣化。

所以,馬英九說,重啟核四、以核減碳的行動,不容拖延,這不是為了個別黨派的利益,而是為了中華民國的利益,因為世界不會等待台灣。

劉兆玄則說,當反核已不是政治正確的口號,減碳則是當今及未來的主流,核能成為首選之一,呼籲年輕人不要讓老舊思維及被老舊的政治人物牽著鼻子走,要勇敢的站出來加入公投,投下同意票,支持核四商轉,就是支持糾正錯誤的能源政策。

毛治國表示,政府的能源政策不現實,改用天然氣,會有成本高、儲存困難、高頻率運輸等問題,有嚴重的國安顧慮,天候不好供貨困難,台灣就斷電,而且依然排碳,如果被徵收高額碳稅,護國神山還能護國嗎?他如果是閣揆,晚上一定睡不著。

此外,在回答媒體詢問國民黨內憂慮公投投票率恐不到5成,最終四項公投都無法過關時,馬英九說,他不這麼悲觀,並認為投票率會很高。

至於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核四的態度跟國民黨黨中央違背,是否會成為絆腳石,馬英九認為不會,將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去了解一下。(編輯:康世人)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公投宣傳車屏東出發 朱立倫:拚到最後一分鐘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