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頂值千萬 F-16V新式頭盔讓飛官「看哪打哪」

2022/1/5 19:24(1/10 2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嘉義5日電)為展現戰力,F-16V戰機今天在嘉義基地首度進行「大象漫步」外,更展示一頂要價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的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HMCS),將賦予飛行員更強大作戰能力,配合AIM-9X飛彈,更能「看到哪,打到哪」。

為展現空軍戰力,空軍上午邀請媒體前往空軍嘉義基地採訪,並進行F-16V(Block20)緊急起飛、大象漫步(Elephant Walk)科目,同時也展示價值高達新台幣1000萬元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HMCS)。

針對聯合頭盔瞄準系統,首次曝光是在去年11月18日F-16V成軍典禮上,空軍也在此次的媒體邀訪上展示這頂擁有最新科技的頭盔。

聯合頭盔瞄準系統的種子教官、飛官顏祥陞少校簡報指出,這頂頭盔的最大特色為「顯示」,以原本頭盔為基礎加掛瞄準系統,由於構改後F-16V搭載功能強大的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具備同時進行對空、對地、對海搜索的能力,並配合先進狙擊手莢艙、神射手莢艙,具有更好解析度及偵獲距離。

顏祥陞解釋,飛行員必須處理的戰機資訊多達約100項,過往這些資訊僅能顯示於正前方的抬頭顯示器(HUD),但擁有這頂高科技頭盔後,這些訊息可以同步整合顯示於頭盔中的鏡片,在進行訓練或作戰時,獲得資訊的方向與來源不再侷限於正前方,達到人機一體目的。

顏祥陞表示,至於外傳「看到哪,打到哪」要視搭載哪一種武器飛彈,若是配合AIM-9X飛彈,只需用眼睛去注視欲攻擊的目標。也就是說,只要飛行員目視敵機便可鎖定攻擊,不需要操作戰機瞄準敵機,且AIM-9X飛彈更能迴轉攻擊正後方的敵機,戰力強大。

但他提到,目前尚未全數撥發這款新式頭盔,因此國軍先以培訓種子教官為主,待熟悉性能並通過更多的架次、驗證戰術後,才會做部隊擴訓。

針對是否有攔截共機的經驗,顏祥陞分享,共機頻頻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只要有升空的戰機幾乎都曾有攔截經驗,他在兩個月前也曾攔截過,飛官的經驗都相當豐富,當然來襲次數多、攔截的經驗也越多,而且飛官回到地面後,都會分享當天的飛行經驗與缺失。

空軍司令部也透過新聞稿表示,空軍嘉義第四聯隊肩負台海空防作戰的重要任務,全體官兵以最高標準落實各項戰演訓任務,確保空軍戰力的發揮,此次展現平時訓練成果,捍衛台灣領空安全,有信心確保民眾能安心歡度農曆新年。(編輯:林興盟)111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空軍秀肌肉 F-16V戰機嘉義基地群集大象漫步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