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憲委員會繼續審查 廢考監等多案無共識暫保留

2022/1/20 14:12(1/20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0日電)修憲委員會在18日通過18歲公民權後,今天繼續逐條討論包含廢考監、降低修憲門檻、恢復內閣同意權等修憲提案,但在國民黨立委持續缺席下,朝野三黨也未有共識,均暫予保留,待22日做最後決定。

第10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在上週及17日召開完修憲公聽會後,於18日開始進行修憲提案逐條討論的審查,在國民黨立委缺席的情況下,民進黨、民眾黨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當天通過共提的18歲公民權版本。未來年滿18歲的中華民國國民,依法有選舉及被選舉權。

修憲委員會今天繼續進行除18歲公民權以外,包含廢除考試院、監察院、降低修憲門檻、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內閣同意權及環境權、動物權等修憲提案的逐條討論,但均未達成共識,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宣布,相關修正條文都將暫予保留。

根據修憲委員會日前通過的議事日程,修憲委員會在臨時會期間總共召開10次會議,其中最後一次開會日為22日,18日通過的18歲公民權,將在22日送出委員會。

周春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今天完成全部修憲提案的逐條討論,但都暫予保留;如果明天輪值的國民黨召委不開修憲委員會,後天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將徵集大家意見後做決定。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中華民國憲法是全球獨創,其他國家根本沒有這樣的制度,希望除國民黨外,其他三黨能夠有共識版,將考試院、監察院廢除。若未能達成共識,也希望修憲委員會能夠繼續存在、運作,因為這些修憲非常重要且迫切。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18歲公民權、廢考監及降低修憲門檻是民眾黨的三大修憲主張。中華民國憲法是大中國的架構,現在是一個破碎的狀況,也不符合時代整體需求,且目前台灣政府體制愈來愈接近概念上的總統制,希望能維持好的三權分立體制。(編輯:郭無患)111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綠:國民黨缺席18歲公民權修憲討論 是打假球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