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致函教宗方濟各 響應2022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2022/1/26 19: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6日電)總統府今天說,總統蔡英文日前致函教宗方濟各,響應教宗2022年「世界和平日文告」;蔡總統提到,面對兩岸關係,不會冒進,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指出,蔡總統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響應教宗「2022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蔡總統在信函中提到,她由衷認同教宗在文告主題所揭示「跨世代對話」、「教育」、「就業」為締造和平三大必要途徑精神。

蔡總統說,民主國家領導者必須帶領人民向前走,社會溝通很重要,但社會覺醒更重要,年輕人代表這股覺醒力量,因為國家的未來就是要交棒給年輕人。在台灣,年輕世代一直扮演非常重要的改革力量,藉由「跨世代對話」,台灣從威權體制成功轉型為華人世界唯一民主國家,獲得亞洲民主燈塔美譽,台灣將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讓台灣更好,讓世界都看到民主台灣。

蔡總統指出,近年來,對岸的軍機、軍艦在台灣周遭頻繁活動,不僅衝擊兩岸關係,更是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現狀造成威脅。教宗在和平文告中精闢提出,在武力對抗與自私冷漠間,總會有另一個可能的選項:對話。面對兩岸關係,不會冒進,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

蔡總統說,教宗強調以「教育」促進和平,並稱許多國家軍事預算日增,教育預算遞減。但因中國不放棄對台動武,致使無意與中國軍備競賽的台灣,必須以加強國防能力對應中國威脅。儘管如此,2022年台灣教育預算超過100億歐元,且自2016年迄今,成長幅度已高達25%,就是她一貫堅持,教育預算絕不容被排擠犧牲。

蔡總統並提到,2022年欣逢台梵建交80年,台灣將持續秉持雙方共享民主人權價值,捍衛宗教自由,盡己所能向全世界需要協助的移民、難民、貧苦無依者伸出援手,為世界和平貢獻己力。(編輯:趙蔚蘭)111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