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危機 羅致政:慎防中國藉認知戰挫美國威信

2022/2/24 2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4日電)國際關係學者出身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說,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全境攻擊,未來歐美國家的反應將不只是經濟制裁,是否會升高到軍事動作,值得關注;台灣也要注意中國趁機發動認知作戰,試圖挫挫美國的威信與安全承諾信任度。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發文認為,根據俄軍進攻路線,研判俄羅斯目前的戰略目標,應該是要完全占領頓巴斯地區,打通俄羅斯到克里米亞陸路,控制敖德賽港達成海上封鎖烏克蘭,最後在扶持烏克蘭親俄政權後撤兵。

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下令對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Donbass)展開所謂「特殊軍事行動」,讓緊張情勢上升到冷戰後新高點。

羅致政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不是局部性戰爭,而是對烏克蘭的全境攻擊,這已超乎歐美國家原預期的只侵略烏東地區;因此,過去歐美國家僅打算對俄羅斯採經濟制裁,未來是否會升高到軍事武器提供、甚至是軍事協助,要介入多少,都是很大的挑戰。

他說,烏克蘭對北約來說不算太重要,但是如果烏克蘭加入北約,對俄羅斯來說,等於是「被踩到家門口」一般,因此俄羅斯無法容忍,所以出兵。

羅致政分析,烏克蘭不是北約會員國,若北約要出兵相援需聯合國授權,但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包括俄羅斯,加上安理會成員中國未必支持北約出兵;而北約成員國的德國在能源上與俄羅斯互賴很深,這些因素都讓未來歐美國家在外交努力上,要更積極處理。

反觀烏克蘭危機對台灣的影響,羅致政說,在經濟與全球股市衝擊、油價、金價、美元等都有影響,但面對歐美各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台灣能做到何種程度,除了譴責軍事行動外,相關外交動作要如何進行,相信國安團隊會做審慎評估。

羅致政認為,短期內,美國的戰略安全關注力會轉往烏克蘭,而中國在印太地區也不會太冒進,畢竟美國對台有台灣關係法,加上台灣的地緣戰略位置,且高科技產業某個角度也屬真正「護國神山」;更重要的是,烏克蘭跟台灣的內部政局,存在很大差異。

不過,羅致政提醒,中國已開始用烏克蘭危機大打認知戰爭,網路上大肆宣揚美國對俄羅斯沒有採強硬軍事動作,形塑「美國不可信」形象,並高喊「台海有事,美國不會介入」,藉此挫挫美國對安全承諾的信任度;這種類比方式完全不恰當,台灣要慎防中國誇大訊息的認知作戰方式。(編輯:林克倫)111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