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批中國惡行罄竹難書 台灣為全球帶來警示

2022/3/4 12:43(3/4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4日電)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今天於台北發表演說時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欲以武統台灣鞏固個人威望,拿下台灣可改變全球權力平衡,使中共占上風。美國須支持台灣,如同冷戰期間美國捍衛西柏林,西柏林若淪陷,當地自由就會死亡。

蓬佩奧(Mike Pompeo)於川普政府時期擔任美國第70任國務卿,2018至2021年在任期間,多次發表友台言論,並於卸任前夕取消台美交往限制。他與前國務院政策規劃處中國小組組長余茂春等人2日訪台,今天上午於台北君悅酒店就美台中關係及亞太局勢發表演說。

蓬佩奧數次提及自由的重要性,並以納粹希特勒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相比指出,習近平接管香港後,接著就是台灣、南海及釣魚台,「我們要繼續姑息嗎?或是犧牲自由和安全,換得不被遵守的協議」?

他說,中國惡行罄竹難書,他擔任國務卿期間,全面制裁違反人權的中共官員,強化與美國盟友的軍事關係,增加對美軍的投資。關鍵供應鏈方面,則降低對中國的依賴,這些工作喚醒全球認清中共對美國乃至世界的威脅。

他表示,台灣對中國深層的不信任,也為全球帶來警示。與中國打交道,要先存疑並查證,相信台灣人民都有所感。

蓬佩奧指出,中共想要以武力侵略和統治台灣,一是中共領導人認為拿下台灣是達成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終極目標,習近平希望藉此提升及鞏固個人的威望;二是習近平顯然相信中國比美國強大,深信中國勝過美國,這讓全球風險大幅提升,正因美國是台灣自由最堅定的後盾,拿下台灣即可改變全球權力平衡,使中共占上風。

他呼籲以史為鑒,美國必須支持台灣,就像冷戰期間美國捍衛西柏林一樣,一旦西柏林淪陷,當地自由就會死亡。

蓬佩奧也提到,總統蔡英文展現領導人風範,造就令人驚豔的民主奇蹟,他下榻飯店的抗議民眾,是先進民主國家的例證,「這也讓我想到家鄉」。

減肥成功的蓬佩奧打趣,自己現在看起來瘦了些,但他無法透露自己如何減重,「但台灣鳳梨乾及澳洲紅酒確實扮演了相關角色」。

蓬佩奧此行預計停留至5日,期間除拜會台灣政要,也與商、學等各界人士交流。(編輯:蘇志宗)111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蓬佩奧: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 美應外交承認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