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台灣應展現自衛決心 讓習近平知道戰爭代價高

2022/3/4 15:21(3/4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4日電)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他認為烏克蘭危機與台海有相似處,習近平也在觀察俄羅斯動態,但台灣有很多朋友,應對自己有信心,西方國家嚇阻俄羅斯為時以晚,卻還來得及阻止習近平的野心。

蓬佩奧下午在君悅飯店舉行記者會,媒體問到兩岸戰爭的風險,他表示,不能用靜態方式來談,因為發生機率也涉及台灣與西方國家的準備與決心展現,以美國來說,希望能多傾聽台灣高層怎麼表達對軍事設備與軍事訓練援助的需求,例如若台灣已展現決心,訂出一筆錢來購買特定裝備的話,美國自然就會想去提供,做進一步的軍事整合。

蓬佩奧強調,台灣一定要展現決心,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知道對台掀起戰爭代價是很高的,但除了軍事入侵,台灣也要慎防中國其他面向的威脅,習近平上任以來,常用經濟與情報力量去影響周邊小國,像是用減少觀光人數等手段等,台灣須仔細對應習近平在外交與經濟的攻勢。

蓬佩奧認為烏克蘭危機與台海有相似處,面對獨裁政權有類似風險,習近平也在觀察俄羅斯動態,不過台灣應對自己有信心,台灣周邊有很多朋友,西方國家在嚇阻俄羅斯的工作為時以晚,讓俄羅斯發動戰爭傷害許多平民,但在東亞這邊還來得及阻止習近平的野心。

蓬佩奧表示,這就是為何他主張美國應該立刻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的事實,這是一個簡單的事實,「我們常常怕說出來,會激怒一個壞人,可是要有明確態度才能嚇阻」,當初民主國家嚇阻俄羅斯失敗是一大教訓,美國要認清台灣的主權事實才能做到清晰明確。

蓬佩奧說,有些人怕承認台灣會挑釁強權,其實挑釁是因為沒有展現決心,「只要我們害怕,相信西方跟民主國家在走下坡,我們都會受害,美國跟台灣應該設立一個體系,使強權無法用武力摧毀我們的生活方式。」

蓬佩奧強調,愛好民主自由的國家要增加彼此依賴,減少對獨裁國家的依賴,他看到德國等歐洲國家很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他任內一直勸導德國減少對俄依賴,經濟上要多多跟其他自由國家合作,才能保護現有的生活方式。

蓬佩奧表示,習近平必不樂見台灣人每天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對獨裁者來說,民主生活就是在阻撓獨裁者的作為,美國與中國交往讓中國變得非常有錢,卻沒有給中國一丁點自由,因此現在美國應該向民主國家展現決心,且決心應該是永久的。(編輯:翟思嘉)111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傳蓬佩奧訪台有商業考量 前駐美外交官:刻意混淆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