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03大停電 蘇貞昌立院施政報告再道歉強調絕不護短

2022/3/4 1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4日電)全台昨天無預警大停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報告時,先向全台民眾致歉。蘇貞昌表示,他要求嚴查嚴辦這次事故,經濟部須在3日內提出完整的書面調查報告,待調查報告出爐後將究責相關人員,絕不護短。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方針報告並備質詢。由於全台昨天發生無預警大停電,國民黨團今天在院會開始前就高喊要求蘇貞昌道歉、經濟部長王美花下台,院會議事一度停擺。

不過朝野上午達成協商共識,決議3月31日前邀請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0303興達電廠事故導致全台停電的專案報告並備詢。隨後的院會報告事項及施政方針報告也順利進行。

蘇貞昌在施政方針報告時,為全台昨天無預警道歉。蘇貞昌表示,昨天上午9時興達電廠事故,造成龍崎變電所以南的發電機組跳脫,影響全台電力輸送,導致全台灣549萬戶停電,對電力事故造成民眾生活不便與困擾,向受影響民眾深致歉意。

蘇貞昌表示,他昨天第一時間掌握訊息後,就指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趕赴台電指揮調度,即可啟動應變作為;台電公司初步調查研判,這次事故是興達電廠歲修期間,開關廠處理過程有操作人為疏失。

蘇貞昌說,儘速復電是政府優先要務,經台電員工全力搶修,至昨天中午12時已復電7成,晚上9時31分全數恢復用電。

蘇貞昌說,他特別要求嚴查嚴辦這次事故,經濟部需在3日內提出完整的書面調查報告,待調查報告出爐後將究責相關人員,絕不護短。

蘇貞昌表示,昨天事故凸顯台灣長年電網韌性不足,政府會加速改善系統,將加強管理電網風險,建立有效的防錯機制,避免因單一事故造成整體電網影響。

此外,蘇貞昌施政報告時表示,在總統蔡英文領導、立法院支持,及全體民眾團結合作下,台灣在最困難的時代拚出最好成績,去年經濟成長率更達6.45%,創11年新高,相關國際評比台灣更獲得好成績。

蘇貞昌也在施政報告就「繁榮經濟、走向世界、造福國人」等3大主軸論述,提及兼顧防疫與經濟的台灣模式,以及打造結構完整的西部科技廊帶等政策。(編輯:蘇龍麒)111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03大停電 立院朝野協商31日前邀蘇貞昌專案報告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