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少子化問題再不改善 社會將面臨崩盤

2022/5/26 13: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6日電)國民黨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面臨兩岸關係緊張和物價暴漲,年輕夫妻對於未來悲觀,出生人數持續墊底;如果少子化問題再不改善,台灣社會將面臨崩盤。

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持續關注台灣少子化的問題,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表示,回顧過去20年,發現在民進黨執政的14個年度,國內出生人數每年都遞減,而相形之下,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卻能「逆轉」少子化,讓出生數不減反增。

何志勇說,蔡總統執政以來,面臨兩岸關係緊張和物價暴漲,年輕夫妻對於未來悲觀,出生人數持續墊底,令人唏噓。馬英九和國民黨對台灣有其貢獻,是不爭的事實,也是身為國民黨人未來要延續盡己之力來福國利民的信念;國民黨應持續團結為民發聲、振衰起敝,扮演好在野黨監督制衡職責。

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蕭羽耘說,年輕人「不敢生、養不起」和台灣工時過高,是台灣少子化的主要原因。政府雖然聲稱兒童「國家一起養」,但是以一般年輕人實際生活現況根本不敢生養。例如在行政院公布去年每人每月平均薪資為新台幣4.3萬元,有許多民眾為拉低平均在網路上道歉。依人力銀行統計,勞工平均家庭「總月收入」至少要達10.2萬,不過4.3萬元的雙薪也才8.6萬元,無法步入家庭生小孩。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心華在會中指出,在民進黨執政下,兩岸關係緊張,幾乎要擦槍走火,兵凶戰危,又是要「戰到一兵一卒」,又是「美國會軍事捍衛台灣」,沒有年輕父母會希望孩子成長於下一個戰場,如同當前烏克蘭孩童的處境。從歷史戰後嬰兒潮,印證除去戰爭風險後,父母會更安心擁抱下一代,和平是最好的催生劑。

黃心華說,依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報告顯示,去年台灣的總缺工人數已經高達24.8萬人;人工智慧與自動化可以緩解一部分的壓力,但是解決不了人口結構崩潰的困境,未來的扶養比將持續升高,對於超高齡社會的長照人力荒來說,亦是雪上加霜。(編輯:蘇志宗)111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