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台海緊張情勢 美中戰爭邊緣遊戲

2022/8/10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0日電)中國持續派機艦在台灣周邊活動進行海空聯合行動,淡大陸研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天表示,目前台海緊張情勢只是一場美中間的戰爭邊緣遊戲,他認為在2024年前兩岸不會發生戰爭,但台灣都必須做好今年中共20大後的超前部署。

前國民黨主席、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天在立法院主持啟思民本基金會所舉辦「裴洛西訪台,對台海局勢的衝擊與影響」論壇,邀請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以及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等人與會。

趙春山表示,他認為在美中關係影響台灣的架構下,在2024年前兩岸不會發生戰爭,因為在這個時機點,中美都不希望打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追求連任,而美國也無法同時應付東西兩個敵人,再加上國內問題嚴重,所以目前台海緊張情勢只是一場美中間的戰爭邊緣遊戲。

趙春山指出,兩岸關係能否回頭還要看中美關係,中共基本上是按部就班照計畫在做事,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只是加速原定步伐,而不是改變計畫。在2024年華府及台北的政治板塊未明確前,習近平可以靜制動,但不管狀況如何,台灣都必須做好中共20大後的超前部署。

楊念祖表示,他認為台美錯估中共的政治決心,才是導致今天發生台海危機的原因。相信未來中共會持續發動貼近台灣本島的演習,只是規模有所不同,今天看到的可能只是小菜一碟,要好好思考,如果未來這樣的軍演變成常態化,台灣的對策為何。

楊念祖指出,過去是美中共管台海危機,但隨著雙方戰略關係改變,未來美中是在各自避戰的前提下控管危機。而美中台三方目前內部都面臨很多壓力,關鍵在於各自政府能否有效釋放內部壓力,不讓民族主義阻擾政府決策,同時要掌握戰略機遇期,加強備戰、避戰不求戰,不輕啟戰端,如此可冷卻軍事緊張上升,創造和平穩定的環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洪奇昌表示,台海的對抗已無法避免,可能會是一個新常態,但也相信美中之間有透過各種管道,建立起高強度的風險控管機制。他認為相較於美中,兩岸缺乏對於軍事風險的控管機制,當時扁政府時曾提出要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但是可惜至今都沒有制度化的建立。

江啟臣指出,兩岸關係不只是單純的兩岸,台灣一直處在複雜的地緣政治底下,大概也無法脫離美俄中的大三角關係。當台灣在蔡政府執政下選擇親美的同時,如何跟其他強權與對岸建立溝通管道,如此才能產生主動權,否則將如同這次台海危機,只能被動因應,甚至不知如何因應,這恐怕才是台灣最大的危機。(編輯:蘇志宗)111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