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業者詐領國旅補助 監院要觀光局檢討稽核機制

2022/8/10 17: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0日電)監委林國明、王麗珍、葉宜津今天說,交通部觀光局歷來辦理7項國旅補助計畫,經費超過新台幣百億元,卻有業者冒用或收購人頭,以詐領國旅補助,監察院要求觀光局檢討相關稽核機制。

林國明、王麗珍、葉宜津透過新聞稿表示,審計部民國109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有數十家旅宿業者冒用或收購人頭,以詐領國旅補助,觀光局稽核機制亟待加強。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9日通過調查報告,要求觀光局確實檢討改善。

調查發現,觀光局在107年到109年間,陸續辦理3355旅宿活動、促進南灣新國旅、前進宜花東高屏暖冬遊、擴大國旅暖冬遊、春遊專案、擴大國旅秋冬遊、安心旅遊共7項國旅補助計畫,經費超過百億元。

監委指出,但觀光局訂定的各項補助要點,對於查核作業、異常款項繳回期限、涉不實申報業者移送法辦等,都沒有明確的規範,造成地方政府無所依循,作法寬嚴不一。

監委表示,以將不實申報業者移送法辦為例,嘉義縣政府接獲民眾陳情,有飯店以團體旅遊旅客申請自由行補助,就移送地檢署偵辦,但高雄市政府發現有旅館或飯店以團體旅遊旅客申請自由行補助,卻只就未合補助規定部分不撥款,並未移送檢調,兩者作法大相逕庭。觀光局應通盤檢討,並研訂原則性補助規範,以利地方政府執行。

監委指出,觀光局雖訂有停權機制,但除南投縣、台南市、彰化縣政府有拒絕涉詐領補助業者參加下次補助活動外,其餘地方政府多僅追回補助款,或終止業者參加「當次」活動資格,並未依違規情節輕重,給予業者一定期間的停權處分。

監委表示,觀光局將列為「黑名單」的業者提供給地方政府,做為後續審查其參加國旅補助活動資格的參考,但台東縣政府仍准黑名單上的業者參與補助活動,導致再次發生以人頭詐領補助情形。觀光局應督促地方政府落實執行,勿使業者存有僥倖心態,以有效遏止詐領補助案件一再發生。

監委說,觀光局的國旅補助資訊系統,多側重在旅宿業者與旅客的基本資料登錄,系統所設定的主要查核點難以發現旅客有無住宿事實,或業者是否冒用個資偽造入住紀錄以詐領補助,亟待補強。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監委表示,鑑於目前是以隨機電話抽查方式,確認旅客有無入住事實,但審計部分析資料發現,有旅客登記的電話號碼為0900000000者,就有200人次,或是無親屬關係,登記電話卻相同;同一電話號碼超過100人次申請者,也有130組之多,而申請人次最高達1445人次等異常情事。

監委指出,觀光局應儘速在資訊系統中,建立旅客登錄電話號碼異常檢核機制,以利執行電話查核作業,從源頭有效防堵不法。(編輯:蘇志宗)111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