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論文遭質疑不當引用 蔡壁如:學術上不構成抄襲

2022/8/13 14:21(8/15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3日電)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天遭質疑部分論文內容有不當引用情形,隨後透過臉書澄清表示,她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借鑑前人智慧,形塑研究角度與觀點,這叫「文獻檢閱」,且引用有註明出處,在學術上不構成抄襲。

桃園市前市議員王浩宇今天在臉書質疑蔡壁如2019年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的論文有許多不當引用的情形,他已向校方檢舉。

蔡壁如隨後透過臉書回應說,她的論文主題是「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關注度探討」,參考的文獻是「政府網站網路傳播之研究」,以此基礎,在市政議題上加以應用延伸,兩者研究性質大不相同,這在學術研究上是正常不過的事。

她說,寫過論文的人都會知道,站在巨人肩膀上、借鑑前人的智慧,從而形塑研究的角度與觀點,這叫「文獻檢閱」。而因為論文主題與該研究計畫的方向都是探討政府網站,自然背景說明會有些雷同,這在學術上相當自然。

蔡壁如也說,2篇年代相差將近20年,政府網站功能不可同日而語,有參考價值,但沒有抄襲的動機,總而言之,相關引用都有註明出處,在學術上不構成抄襲

她表示,她沒有這麼厲害,不是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不會說自己一切都是原創;將主動要求召開學倫會,有信心說明清楚,更不會怪老師為什麼一直問同樣的問題或逃避說明。(編輯:黃瑞弘)111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