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8歲公民權複決綁大選 搶攻青年票衝選情

2022/8/20 16:32(8/20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併同九合一選舉11月26日投票,朝野立場一致支持複決通過,也投入宣傳爭取年輕人選票。(中央社檔案照片)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併同九合一選舉11月26日投票,朝野立場一致支持複決通過,也投入宣傳爭取年輕人選票。(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王揚宇、劉冠廷、王揚宇、郭建伸台北20日電)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併同九合一選舉11月26日投票,朝野立場一致支持複決通過,也投入宣傳爭取年輕人選票;至於此議題會否牽動選情,多數看法傾向影響不大,九合一選舉還是回歸候選人個人特質。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11月26日與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合併舉行。公民複決門檻,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

依照2020年大選,台灣有效選舉人數為1931多萬人,因此,至少要有965萬以上人同意,修憲案才會通過;對照總統蔡英文2020年大選獲得史上最高票數為817萬多票,可見修憲難度相當高。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蔡沐霖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是首次的修憲複決投票,通過門檻是史無前例的高,跨黨派的實際支持對這項投票非常重要;民進黨已規劃活動,希望讓選民更關注此議題,衝高投票率。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近日參與多項活動,親上火線宣傳,下令全黨動員催票,九合一選戰參選人也藉由相關議題,爭取青年支持。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說,國民黨很早就提出支持18歲公民權,會透過全國組織及青年單位如青年團、青年事務委員會等發起相關活動,全力支持18歲公民權可以順利過關。

台灣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立委蔡壁如表示,18歲公民權是民眾黨進入國會後積極倡議的議題,近來也舉辦全台大眾走,深入各鄉里宣傳;但她觀察到民眾對這議題反應不一,贊成下修到18歲者,只占她接觸民眾約6成。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說,時力從7月底起要花一個月時間,讓16個地方黨部及參選人到街頭宣講、發面紙及文宣,讓民眾瞭解18歲公民權的意義,鼓勵大家出門投票。

根據中選會委託研究比較2016年總統大選、2018年九合一選舉及2020年總統大選的投票行為,發現2020總統大選吸引較高比例的年輕選民參與投票,40歲以下年輕選民投票率明顯提升,尤其30歲以下選民增幅最大,由前兩次投票率不到6成,提高至7成以上。

對於18歲公民權修憲公民複決綁大選,是否牽動九合一選舉投票,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認為會有關連性,因為這是賦予年輕人更大的公民權,會鼓勵大家更踴躍出來投票;民進黨是該議題主要推動者、會占一點優勢,但最終要看候選人個人特質,民進黨候選人會比國民黨有利一點。

不過,有民進黨立委認為,18歲公民權對年底地方選舉的影響有限,藍綠兩大黨都支持18歲,沒有誰是攻、誰是守的立場,比較大的影響會是下一次的總統大選;如果公民複決通過,18歲到20歲這批年輕人,2024年總統選舉就可參與投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德維指出,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民進黨無法藉此打擊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的民眾,不會因為這個議題會特別支持或反對哪個政黨,而是回歸到原本的政黨喜好。

另有民進黨立委觀察,大部分選民對18歲公民權議題是無感的,選民對人的選舉關注度,還是高於對事的公投;有一些相對年輕的議員參選人,比較會去訴求「18歲公民權」,呼籲「投一票挺青年議員」,以此跟資深的議員做出區隔。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也說,年輕人在選舉中扮演重要角色,這塊確實是國民黨比較弱的一環,但國民黨並未放棄年輕人選票。民進黨希望透過公民複決綁大選、栽贓國民黨不支持年輕人,但此選舉策略已被破解,她認為複決對大選的影響不會太大。(編輯:林克倫)111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修憲複決公投 將辦5場意見發表會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