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估南部選情穩定 強攻北苗固守桃竹

2022/8/18 15:26(8/18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內分析,九合一選舉北台灣將是關鍵。圖為黨主席蔡英文(前中)與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前右3)、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前左3)、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前左4)等人在支持18歲公民權記者會上合影。(中央社檔案照片)
民進黨內分析,九合一選舉北台灣將是關鍵。圖為黨主席蔡英文(前中)與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前右3)、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前左3)、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前左4)等人在支持18歲公民權記者會上合影。(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王揚宇台北18日電)選舉倒數100天,民進黨內分析南部執政4縣市選情穩定,北台灣將是決戰關鍵。桃園「換堅」後,民進黨變換陣形,力拚反守為攻;台北市選情看好,新竹市較為艱困,從未執政過的苗栗因藍營分裂,寄望拿下執政權。

九合一選舉11月26日登場,距離選舉剩下百日,民進黨這次競選主軸為「顧家鄉,拚未來」。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分析民進黨南部選情,評估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穩定。

至於北台灣選情,熟悉選戰操盤的綠營人士說,林智堅的論文事件發生後,選情往下走,林智堅也選得辛苦,其他縣市則擔心有外溢效應;林智堅退出桃園市長選舉改由立委鄭運鵬接棒,雖然選舉只剩3個月,但拿掉了論文這個破口,可以反守為攻。

黨內人士說,當初由林智堅戰桃園是擔心國民黨會派強棒,但目前看來,張善政沒那麼強;鄭運鵬是在地立委,有自己經營的立委基本盤,最重要是鄭文燦操盤,選舉只剩3個多月,仍有一搏的機會。

地方人士分析,接下來就看鄭運鵬如何勤跑基層、贏得口碑,此為能否贏得選戰的關鍵因素之一。桃園不能只靠空戰,傳統的地方組織盤(陸戰)非常重要,不能只光靠鄭文燦的相挺,畢竟鄭文燦的票源不可能百分之百改支持鄭運鵬。

林智堅退出九合一選戰後,選情「三腳督」的台北市被民進黨寄以厚望,陳時中預料成為民進黨年底大選的領頭羊。

不願具名的民進黨立委認為,民進黨這次台北市長的選情,是繼前台北市長陳水扁之後最好的一次,如果拿下首都,民進黨就算贏;如果台北市、桃園市長都拿下,就是大贏;如果維持平盤,即民進黨守住現在的執政縣市,就沒有輸。

身兼陳時中競選總部總幹事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國民黨的蔣萬安一度弱化,後來人設大翻轉,往深藍、戰鬥藍靠攏,試圖撐住基本盤;至於黃珊珊有行政資源加持,最大競選團隊是整個台北市政府,要等未來黃珊珊離開現職、沒有行政光環,才會見真章。

吳思瑤說,台北市選戰是最聚焦、外溢效應最大、最能打出民進黨氣勢的選區,現在媒體每天關注點在陳時中,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也是打雙北合作串連,雙北戰局牽一髮動全台。

一位不願具名的民進黨立委指出,接下來就看蔣萬安跟黃珊珊是否產生棄保,以及陳時中能否維繫住民進黨基本盤,並適度拓展選票。

至於新北市部分,林佳龍面臨苦戰,但黨內認為,民進黨基層實力不弱,林佳龍持續推出市政願景、勤跑組織,仍可緊追對手侯友宜。

目前民進黨執政的新竹市,黨內評估三腳督的戰況膠著,再加上前市長林智堅論文事件影響,是場苦戰。但黨內人士樂觀認為,地方執政版圖儘管可能失,但也可能有得;民進黨從未執政、一向被視為艱困選區的苗栗縣,在藍營分裂的情況下,這次有可為之勢。

苗栗由民進黨提名的徐定禎,對上國民黨提名的謝福弘,苗栗縣議長鍾東錦表態參選到底,藍營陷入分裂危機。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擔任徐定禎的主任委員,出身苗栗的立委羅致政擔任總幹事。

羅致政分析,2018年徐定禎在民進黨支持下、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苗栗縣長,拿下37%選票;2020年總統選舉,蔡英文在苗栗拿下45%選票,由於苗栗可能陷入三腳督、甚至四腳督局勢,民進黨在苗栗機會大增,未來也會用全國性、中央格局打選戰。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說,「贏的不一定那麼穩贏,也沒有所謂穩輸的縣市」,民進黨絕對不會放棄。他說,民進黨在苗栗縣、花蓮縣從來沒有執政,這次國民黨在苗栗可能分裂;至於花蓮,民進黨有史以來第一次提名非常亮眼的原住民女性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選戰的變化值得關注與期待。

在地方議員部分,相較於2018年的韓流衝擊,讓民進黨掉了不少議員席次,民進黨內評估,在大環境較4年前佳的情況下,今年年底的議員席次,應會有所成長。

其中,民進黨台南市黨部日前已成立年底九合一選舉第一個聯合輔選中心,提名的34名議員參選人出席造勢,希望揮出漂亮全壘打。

民進黨力挺高雄市長陳其邁連任,喊出「議會席次過半」目標,民進黨地方評估,綠營積極整合,國民黨議員選情居於弱勢,再加上沒有強力母雞帶領,國民黨議員選情將更艱困。

至於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部分,吳思瑤說,陳時中扮演超強母雞,助力相當大,議員爭相和母雞一起作戰,一加一要大於二。(編輯:林克倫)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