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台灣對安倍晉三的感謝 不因他離世而改變

2022/8/20 22:39(8/21 1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副總統賴清德20日晚間出席「台灣摯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慈善追思音樂會」致詞時強調,安倍晉三為台灣所做種種,至今仍歷歷在目,台灣對安倍晉三的感謝,不會因其離世而改變。(總統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傳真 111年8月21日
副總統賴清德20日晚間出席「台灣摯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慈善追思音樂會」致詞時強調,安倍晉三為台灣所做種種,至今仍歷歷在目,台灣對安倍晉三的感謝,不會因其離世而改變。(總統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傳真 111年8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0日電)總統府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台灣摯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慈善追思音樂會」,除細數安倍晉三對台灣的友好情誼,也再三表達,台灣對安倍晉三的感謝,不會因其離世而改變。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至今仍難以接受安倍晉三驟然離世消息,日前曾至安倍晉三家中瞻仰遺容,英挺依舊、表情安詳自然,彷彿沉睡;告別式所懸掛照片,笑得如此燦爛、自信,彷彿陽光般,傳達給每個人滿滿的正能量。

賴副總統也回憶安倍晉三對台灣的細心、真心、熱心與愛心,包含2016年台南大地震時,安倍晉三隔天即派遣5位官員到地震現場,實地瞭解需求,避免日本的援助造成救災、賑災上的困難;2018年花蓮地震時,安倍晉三除提供協助,還親自寫下「台灣加油」、製作影片鼓勵台灣。

他說,當台灣農民受到中國打壓,安倍晉三親自吃鳳梨、推銷台灣的農產品;更在台灣缺乏疫苗時,促成日本政府捐贈400多萬劑疫苗。

賴副總統表示,當台灣受到中國在國際間打壓、對台文攻武嚇時,安倍晉三更是站在第一線,支持台灣應該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國際上替台灣發聲,喊出「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更呼籲美國對台政策應由戰略模糊改為戰略清晰,他對台灣的支持,是這麼樣的用心。

他說,安倍晉三為台灣所做種種,至今仍歷歷在目,也那樣鮮明,無法想像如今安倍晉三已經天人永隔。

賴副總統提到,安倍晉三不僅僅振興了日本,重新將日本推上國際舞台、贏得國際尊重,因此大家可以深刻體會到,安倍晉三的離世,固然是安倍家族的不幸、日本的不幸,台灣也因此失去一位如親人般的好友,更是國際上損失。

他說,今天的追思音樂會,代表大家對安倍前首相的追思與感謝,並不會因為其離世而改變;他也相信,安倍晉三在印太安全戰略上的倡議,也不會因為其離世而停止,而是會產生更大的力量,進一步發揮穩定印太和平的效果。

賴副總統表示,他要代表總統蔡英文與國家,感謝安倍晉三對台灣的種種支持,並傳達台灣社會對於安倍前首相不幸離世的深刻哀悼,也要安慰其家人。

他說,安倍晉三曾期許能成為一個愛國家、愛人民,即便遇到困難、遭受批評,也會千萬人吾往矣的行動派,永遠做為一個有發聲、有作為的政治家;而他想告訴安倍晉三,「您做到了,甚至更多,敬請您安息,我們會永遠感念你」。

安倍晉三的胞弟、甫卸任防衛大臣轉任首相補佐官的岸信夫以錄影方式致詞,他除對台灣表達感謝,也很遺憾安倍晉三在選戰中遭遇槍擊去世,但相信安倍仍惦念著台灣的大家。

岸信夫表示,日本和台灣的關係對印太地區的安全保障而言,是最重要的關係,希望日台關係能進一步強化,並感謝副總統賴清德特地參與追思音樂會。

岸信夫說,安倍晉三與台灣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有很特殊的情誼,雖然兩人分別離世,但台灣與日本的關係是永遠的,今後大家一定要繼續努力,讓日台關係更牢固。(編輯:林克倫)111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遇刺案 統一教教友抗議日媒報導有偏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