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拋願和北京尋求和平方法 學者:具體釋放善意

2022/10/10 13:34(10/10 16: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1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登場,總統蔡英文(前)向各界致詞,並肯定台灣的防疫表現。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1年10月10日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1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登場,總統蔡英文(前)向各界致詞,並肯定台灣的防疫表現。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1年10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國慶談話拋出願與北京尋找和平穩定方法。學者認為,總統沒有進一步刺激兩岸關係的意圖、具體釋放善意;也有學者說,今年的談話企圖超越傳統兩岸關係,擺脫一個中國枷鎖。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國慶演說時,呼籲北京當局,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我們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

蔡總統也說,未來2年任期,不僅要持續站穩「四個堅持」的立場,更要在經濟產業、在社會安全網、在民主自由體制、在國防戰力,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蔡總統的談話中,關於兩岸部分比去年更有特色,沒有爭議性或可能造成兩岸衝突的話語。去年提到兩岸互不隸屬,就引發一些衝突,今年談話的基調,是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曲兆祥說,雙方還是有各自立場的問題,例如台灣堅持民主價值,並指台海衝突是對方造成的,這是站在台灣立場來說,但不至於造成去年談話後的那樣的摩擦,因為去年是主權歸屬問題。

曲兆祥指出,蔡總統也具體釋放善意,表示在疫情後兩岸可恢復正常、健康交流,台灣將開放邊境,兩岸交流會比現在頻繁許多,也可以恢復民間交流,這是能期待的;另外,願意在互相尊重前提下,共同找到維持台海穩定的方法,這比去年又更具體。

曲兆祥說,兩岸關係不完全是兩岸在掌控,國際因素影響非常大,特別是美國。總統代表台灣釋出善意,兩岸關係的講法比去年和善很多,能不能解決問題,還不能太樂觀期待,但至少沒有進一步刺激兩岸關係的意圖,某種程度上就是一種善意。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受訪指出,蔡總統今年要表達的訊息跟過去相當不同,過去幾年談話都很重視兩岸關係,今天談話中只出現一次「中國」,看得出蔡總統企圖超越傳統的兩岸關係,擺脫一個中國枷鎖。

林子立說,蔡總統提出「四大韌性」,來自於台灣經濟的國際競爭力,除了要擴大照顧弱勢族群以維繫政權外,更要將台灣的民主自由體制融入國際社會,並強化國防戰力,而不是將台灣的安全寄託於美國。

林子立表示,蔡總統的談話顯示,面對來自中國的壓力,最好的防禦武器就是台灣經濟不斷成長與良好的民主政治,唯有人民滿意,中國才無法以文攻武嚇的方式,強迫台灣接受一個中國。

林子立指出,過去兩岸發展受限於美中是合作夥伴,現在中國是西方世界的系統性對手,各國無法接受中國以武力方式改變台海現狀,要超越兩岸關係的限制,將兩岸關係國際化,總統講話超越過去的格局,更具前瞻性。(編輯:翟思嘉)111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