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內政部:通緝犯不可改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

2022/12/15 15: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5日電)媒體報導指「通緝犯改身分證號竟逃17年」。內政部今天說,這個個案是在民國92年變更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94年才因案定讞後被通緝,並非報導所稱通緝犯可改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

自由時報今天報導,新北市一名李姓男子,多年前涉入偽造有價證券罪遭法院通緝,後來申請變更身分證字號獲准,沒想到日後遇警方盤查、輸入他的新身分證字號,查不到他有通緝在身。17年後,最近李男與他人起糾紛,才意外被揭露通緝身分,及政府戶政等電子系統的漏洞。

內政部透過新聞稿表示,為正確個人身分資料,如戶籍資料有異動、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變更時,內政部分別從91年及93年同步將異動檔通報警政及司法機關,這些機關都能掌握最新資料;報載個案在92年變更身分證號時,內政部也已提供變更資料給相關機關。

內政部說,為避免不法人士透過變更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逃避犯罪查緝,從95年起規範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變更時,須比照姓名條例第15條規定,如有經通緝、羈押等情形不得申請變更;106年11月24日進一步規範,受限制出國處分者,不得變更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內政部說,這個案在92年9月因偽造文書等案遭移送,以原證號有2個4為由,在92年10月變更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其偽造文書案件於94年定讞,當時檢察署是以舊證號發布通緝,導致通緝檔無當事人新證號資料。

內政部表示,未來將加強優化警政署通緝與M-Police系統,並提醒各相關機關,處理民眾案件時所發布的公文書,應確認其個人資料是否為最新,以強化執行效率。(編輯:林興盟)111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