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民共享特別條例立院初審無共識 農曆年前三讀無望

2023/1/18 12:50(1/18 13: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聯席委員會18日初審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朝野立委從法案名稱到各條文都沒有共識,全案包括法案名稱與所有條文雖然完成初審,但全數保留送協商。(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法院聯席委員會18日初審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朝野立委從法案名稱到各條文都沒有共識,全案包括法案名稱與所有條文雖然完成初審,但全數保留送協商。(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王承中台北18日電)立法院經濟等5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併案審查攸關全民發現金的稅收超徵全民共享法案,民進黨團力挺行政院版本,國民黨團堅持黨團所提版本,其他黨團也各有意見,條文全部保留送黨團協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稍早也表示,條文全數保留出委員會,進入冷凍期1個月,依程序最快要到4月才能發放。

立法院經濟、內政、財政、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5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繼續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具「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案。

聯席會議昨天詢答結束,今天進行法案廣泛討論、逐條討論時,朝野立委依舊意見分歧,從法案名稱開始,到每個條文,充分發言後都作成「保留、送協商」。

除了行政院版本和國民黨團版本之外,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等人、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人、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等人,也有分別領銜提出修正動議,合併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關於發現金,時代力量黨團主張應有差異性,希望能在特別條例規範,「對最近1年之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者,發給現金津貼」,這樣才是幫助真正需要幫助者的人;另時代力量黨團也重申主張,所需經費來源,限以移用前年度訴歲計賸餘支應,不可舉債。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國民黨團希望趕快完成立法、發現金,但必須依照歷年的歲計賸餘,在不舉債的前提下趕快發放現金,也堅持發放現金額度新台幣1萬元。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如果採用行政院版本,全民發現金6000元,所需經費來源就不用舉債,是比較妥適的作法,而且預估3月就可以領到,希望大家支持。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和林德福都說,堅持發現金1萬元,全民普發現金的財源,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予以彌平,不必舉債支應;如果目前可移用的歲計賸餘不足,全民普發現金1萬元分兩次發放也可以,可以先發6000元,之後再發4000元。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關於審查稅收超徵全民共享法案,國民黨團、民進黨團都爭相發現金,但負責任的政府應思考國家資源有限,應優先照顧最弱勢者。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呼籲,重視財政紀律。他和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李德維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都提及,反對「空白授權條款」,質疑行政院版草案第3條條文爭議大,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等內容「包山包海」,讓此案審查變得複雜。

對於部分立委質疑「空白授權條款」會不會淪為「選舉綁樁」,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行政院版草案第3條條文,包括第9款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等內容,都有程序上的限制,而且之後還有特別預算案提出和送立法院審查,是負責任的做法。

在多名立委登記發言完畢、歷經約3個多小時逐條討論各版本條文和修正動議之後,包括法案名稱和所有條文都保留送協商。

今天聯席會議召委、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宣布,基於審慎考量,經過充分討論,行政部門也在場聽取立委意見,草案審查完竣,送出聯席會議,提報立法院會討論,院會討論前須交黨團協商。她也請行政部門將立委的重點意見帶回討論,待日後協商法案時更有效能。(編輯:蘇志宗)112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