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智庫兵推 美日聯手可阻共軍占領台灣但代價高昂

2023/2/24 10:24(9/22 1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經亞洲」24日引述智庫兵推結果指出,若日本和美國介入台海戰事,或許能防止北京當局占領台灣。圖為去年漢光38號演習實施「海空聯合反潛」項目。(中央社檔案照片)
「日經亞洲」24日引述智庫兵推結果指出,若日本和美國介入台海戰事,或許能防止北京當局占領台灣。圖為去年漢光38號演習實施「海空聯合反潛」項目。(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經亞洲」(Nikkei Asia)今天引述智庫兵推結果指出,若日本和美國介入台海戰事,或許能防止北京當局占領台灣,但要付出兵力和設備等非常慘重的代價。

兵推結果顯示勝敗關鍵在於中國的軍事物資補給中斷,台海制空權最終由美、日取得。

日本「笹川和平基金會」(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在兵棋推演中發現,日本將失去多達144架戰機,自衛隊傷亡將達2500人,美國則可能喪失400架戰機、上萬官兵死傷;但美日將可阻止北京奪台。

這次為期4天的兵推於今年1月21日結束,內容想定為中國試圖在2026年發起兩棲作戰侵台。參與兵推人員約30人,包括前日本自衛隊軍官及美、日的學者和研究人員。

在兵推中,日本、美國和台灣軍隊聯手對抗中國。中國軍方建立一座能部署所有空中武力、潛艦和水面艦艇的前線指揮中心;美軍則派核動力航艦和先進戰機到台灣一帶作為因應。

推演設定日本首相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並允許美國使用自衛隊基地和沖繩、九州的民用機場。

如果真實世界發生台海衝突,即使日本未直接遭中國軍事攻擊,也可援引集體自衛權,派遣人員與美國合作。

兵推裡日本得知中國打算攻擊美軍使用的自衛隊基地後,將衝突視為「存亡威脅」,日本海上自衛隊船艦與航空自衛隊的F-35戰機以飛彈攻擊中國軍隊而參戰。

推演最後顯示中國會在美日聯手之下被擊敗,整場衝突會在2週多的時間內告終。中國軍方補給鏈被斬斷,美日聯軍取得台灣空域控制權後,給予中方最後一擊。

整體來說,中國在推演中會失去156艘作戰艦艇,包括2艘航艦,還有168架戰機和48架軍用運輸機,死傷官兵超過4萬人。

這次推演的啟示為即使中國軍方奪台以失敗告終,台灣、日本和美方的人員和物資損失也會相當慘重。

推演結果顯示,台灣軍隊會有1萬3000人死傷或被俘,損失18艘軍艦、200架戰機;美方傷亡達1萬700人,損失19艘艦艇和400架戰機;日本自衛隊損失15艘艦艇和144架戰機,包括含F-35和F-2,日本基地遭中方打擊造成自衛隊2500人死傷。

平民傷亡人數則在數百人到上千人之間。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去年也執行一系列推演,模擬兩岸於2026年發生衝突。今年1月公布的推演結果顯示,在24種假想情境裡,中國大多未成功入侵台灣,但即便在基本情境中,日本都會損失上百架戰機和26艘船艦。

笹川和平基金會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兵棋推演,都是以相關國家現有軍火庫和武力去推測2026年可能發生的衝突。也就是說如果中國大幅提升軍力,2026年發生衝突的實際結果可能會有所不同。

中國正急速建設軍力,有些專家認為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平衡將於2025年偏向中國,尤其中方還努力打造核武庫。

根據日本防衛省去年公布的年度白皮書,美國目前擁有3800枚核彈頭,中國則有350枚。此外,中國擁有278枚可瞄準日本的中程和中遠程彈道飛彈。

笹川和平基金會的高級安全研究員渡部恒雄說:「我們必須在力所能及的時候,為慘重損失做好所有可能的準備。」

此外,中國在資訊戰、太空發展和網路戰方面都有進展。

渡部說:「中國會千方百計避免與美國一戰。中國很有可能試圖在沒有任何實際軍事衝突的情況下統一台灣。」(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12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