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登記逢台宏邦交生變 凸顯兩岸議題嚴峻考驗

2023/3/15 17: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溫貴香台北15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完成初選登記,如無意外,將代表民進黨迎戰2024。學者分析,兩岸關係、美中台議題一定是2024總統大選主軸,可看成是賴清德強項,但也可能是包袱,牽動選舉勝敗。

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17日截止,目前尚未有其他挑戰者,賴清德被看好代表民進黨出征2024。不過,要打贏大選,賴清德仍有多重挑戰,上午登記前,就傳出他曾造訪的友邦宏都拉斯將和中國建交,凸顯兩岸議題在這場大選中將佔據決定性因素。

賴清德在登記時雖未直接回應台宏邦交生變,但在發表談話時兩岸議題也佔了主要篇幅,批評中國文攻武嚇,不擇手段的外交打壓,還有大玩和戰兩手策略的種種威脅,台灣必須要團結拚經濟、護民主、強國防、保和平,共同完成守護台灣、促進民主、和平及繁榮的新時代使命。

由於過去曾自我定位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參選2024的兩岸立場備受關注。先前有媒體披露,賴清德2月曾邀請親民黨、新黨背景的學者政要見面聆聽兩岸局勢意見。

事實上,賴清德參選態勢明朗後,即不斷表態將在兩岸外交延續蔡總統路線,去年出訪帛琉,詮釋台獨現在的意義是「台灣不屬中國一部分」。就任黨主席的首次談話,也強調務實認定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並將站穩蔡總統的「四個堅持」,之後甚至傳出可能將「四個堅持」納入黨綱,「蔡規賴隨」的用意明顯。

不過,民進黨過去的「抗中保台」,在兩岸情勢日益緊張下,引起不少民眾對戰爭的憂慮,賴清德微調為「和平保台」,強化「和平」意象,被解讀希望在兩岸議題上,開創出不同的面向。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賴清德曾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被提早拿出來做文章,但這不是壞事,賴清德可以提早因應、化解。賴清德接下來挑戰在於,其台獨的印象是否會讓美國疑慮、是否會讓國民黨在議題攻防上塑造為把台灣推向戰爭邊緣的總統,必須有好的解釋與論述。

沈有忠認為,這是兩面刃,賴清德一方面要讓美國放心,但同時要說服黨內基本教義派、深綠支持者,就看賴清德如何在論述做平衡取捨。

他指出,兩岸關係、美中台議題一定還是2024總統大選主軸;這對賴清德「既是強項也可能是包袱」,強項是指,賴清德的台灣主體意識絕對不會被質疑,但若操作過頭,可能會被貼上把台灣推向戰爭的標籤。

沈有忠表示,民進黨從2020年總統蔡英文塑造「抗中保台」路線後,「保台」已經變成民進黨的標籤;賴清德提「和平保台」,和平的部分不需要主動說太多,因為和平是現狀,如果國民黨要在這議題攻防,對賴清德來說,就是見招拆招,待國民黨候選人出來後,才能進一步設定議題。

沈有忠說,兩岸議題上,台灣本來就是在美中之間相對被動的角色,賴清德「防守就好」,不要去刺激兩岸關係,而且也要看對手是誰,如果國民黨是侯友宜出線,侯友宜不嫻熟國際關係與美中關係,那時候再反擊就好。

總統蔡英文在2020大選拿下817萬張選票成功連任,民進黨在不分區立委選舉則斬獲481萬張政黨票,兩者約300多萬票的差距,被視為中間游離選票。黨內人士指出,內部民調顯示,年輕人願意為台灣而戰的比例還比4、50歲的人還高,賴清德必須在堅持台灣立場又能與國際合作、讓國際社會放心的情況下,把300萬中間選票開出來。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受訪時表示,賴清德的兩岸論述講得非常清楚,民進黨不論是蔡英文的四個堅持或是賴清德的和平保台,基本上都是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精神。

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表示,賴清德相對其他候選人,在國際視野上,已經站在領先位置,如果以賽跑比喻,賴清德已經跑在人家前面,只要好好跑,「維持小英路線的軌道跑」,基本上這方向就沒有大問題。(編輯:謝佳珍)112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