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利誘宏都拉斯建交 蔡總統:不會改變兩岸互不隸屬事實

2023/3/26 21:35(3/26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宣布終止和宏都拉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路透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宣布終止和宏都拉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6日電)宏都拉斯今天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總統蔡英文強調,中國的打壓與威脅,都不會改變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白宮國安會發言人說,會持續與台往來,並強烈鼓勵各國擴大與台灣往來;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強調,日本一直在台灣的身邊。

台宏斷交後,中華民國邦交國數剩下13國。

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宏國要求台灣經濟援助,包括醫院、水庫及代償還宏國20億美元債務等3項合計24.5億美元(約新台幣743億元);為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決定即日起終止和宏都拉斯

宏都拉斯小檔案

  • 首都:德古西加巴
  • 面積:112,492平方公里
  • 人口:990萬人
  • 語言:西班牙語
  • 建國簡史:宏都拉斯位於中美洲,1821年脫離西班牙統治宣布獨立,與其他中美洲國家臣屬於墨西哥帝國,1823年墨西哥帝國傾覆後,中美洲各國組成聯邦。1838年宏都拉斯退出聯邦,自成獨立共和國。

資料來源:外交部

看更多
關閉
共和國的外交關係。

隨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在北京與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會談並簽署兩國建交公報,宏都拉斯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總統蔡英文上午發表錄影談話強調,中國這些打壓與威脅,都不會改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事實,也無法減損台灣人民大步走向世界的意志。副總統賴清德指出,中國日益增強的文攻武嚇、外交封鎖,都不會改變台灣堅定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的決心。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台灣是中國霸權崛起的對立面,台灣一定要珍惜已有的自由民主,民眾更應團結對外。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宏國漠視台宏兩國長期合作關係,已損及台灣政府、人民感情,不得不主動做出斷交決定,令人遺憾。

民進黨則呼籲國民黨,共同向中共當局提出嚴正抗議,展現捍衛台灣權益的決心與毅力態度;民眾黨譴責中國壓制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的行為,此舉無助兩岸關係;時代力量指出,前總統馬英九應取消訪中行程,對中國的行為表達嚴正抗議。

國民黨除對斷交深表遺憾,願善意提醒宏都拉斯友台人士,須注意此項決定的長期戰略風險,並嚴正譴責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對於錯誤兩岸外交路線的執迷不悟,執政7年多來陸續斷交9個邦交國,持續傷害國家利益及外交前線士氣。

國際關係學者分析,台宏邦誼生變代表中國勢力插旗中美洲地區,美國應會加速對拉美地區投資以鞏固影響力,且宏都拉斯轉向中國,已是台北法案兩度受挑戰;而北京透過外交手段打壓台灣士氣,不要落入中共認知戰陷阱,否則對己傷害恐比斷了邦交國來得更大。

台灣斷交宏都拉斯後,現有13個邦交國。(中央社製圖)
台灣斷交宏都拉斯後,現有13個邦交國。(中央社製圖)

在國際反應上,白宮國安會發言人表示,美國會持續與台往來,並強烈鼓勵各國擴大與台灣往來。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說,捷克與台灣更應珍惜彼此間的友誼。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強調,日本一直在台灣的身邊,今後會繼續鬥陣打拚向前行。「台日一起加油!」

在經濟層面上,根據財政部、經濟部統計,民國111年台灣對宏國出口額6316萬美元,僅占總出口比重0.01%;台灣從宏國進口1億2885萬美元,光是蝦等甲殼類、水產動物就占88%,其中又以冷凍白蝦為大宗,進口額約8916萬美元。

軍事交流部分,國防部指出,目前台灣送訓宏國軍事教育共計5人,宏國就讀台灣軍校學員(生)共39人,將協助雙邊訓員及眷屬返國;另外,派駐宏國的武官,也完成返國人事派職預劃。

外交部統計,台灣在當地的使館、技術團、員工及眷屬共61人,將以最快方式撤回台灣;宏都拉斯的僑民人數約100人,生活不受影響;另有175名在台的宏都拉斯學生,依照往例將在學期結束後離開台灣。1120326

外交部26日將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中央社製圖)
外交部26日將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宏斷交 泉裕泰:日本一直在台灣身邊 一起鬥陣向前行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