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14日臨時會處理大法官人事 性平修法7月底三讀

2023/6/12 16:07(6/12 18: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長游錫堃12日召集朝野協商,確定立法院14日召開第1次臨時會,處理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圖為立院議場。(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法院長游錫堃12日召集朝野協商,確定立法院14日召開第1次臨時會,處理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圖為立院議場。(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2日電)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協商第10屆第7會期臨時會相關事宜,決定14日召開第1次臨時會,處理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性平三法等相關法制,則將在7月再次召開臨時會處理,7月底完成三讀立法程序。

現任大法官15人,其中民國104年10月1日就任的4位大法官黃虹霞、吳陳鐶、蔡明誠、林俊益,均於今年9月30日任期屆滿。總統府5月30日公布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包括最高法院審判長蔡彩貞

蔡彩貞小檔案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商學碩士

經歷:司法官班第21期結業、士林地方法院院長、司法院刑事廳廳長、曾審理男子林金貴涉殺人案與台中后豐大橋命案

現職:最高法院審判長

看更多
關閉
、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

朱富美小檔案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博士、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法學研究所碩士、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研究

經歷:司法官班第22期結業、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處長、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行政院參事兼組長、曾偵辦前桃園縣長劉邦友官邸命案

現職:監察院秘書長

看更多
關閉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

陳忠五小檔案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法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曾獲台灣大學人文社會研究貢獻獎、台灣大學優良導師、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現職:台灣大學法律學院特聘教授

看更多
關閉
與律師尤伯祥

尤伯祥小檔案

學歷:政治大學法律系、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經歷: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理事長,曾協助江國慶、蘇建和、徐自強等人翻案成功,並擔任太陽花學運佔領行政院案義務律師團。

現職:義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常務理事

看更多
關閉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62人於6月9日遞案,提請立法院於14日至21日召開第10屆第7會期第1次臨時會,審議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

游錫堃今天召集黨團協商,研商第10屆第7會期臨時會相關事宜。協商結論包括各黨團同意第7會期休會期間,先召開第1次臨時會處理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定於6月14日上午10時,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處理第1次臨時會相關事宜。

另外,各黨團同意為完備性騷擾防治的性平三法等相關法制,各黨團、委員及行政院於7月14日前提出性騷擾防治相關法律修正案,供臨時會進行審議,並於臨時會期間邀請行政院長率相關部會首長就性騷擾防治相關事宜至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這些法案不受黨團協商期1個月的限制,於7月底完成立法程序。

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過程中,包括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以及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兼書記長陳椒華、黨團幹事長王婉諭,都要求臨時會必須有充足時間審議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嚴格審查被提名人適任與否,而非流於形式、倉促進行同意。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這次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在媒體上的評價都有爭議,所以要不要行使同意權,國民黨團也有不同意見。

曾銘宗並提及,這段期間性騷擾事件頻傳,外界也有呼聲要求趕快修法,所以包括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教育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在內「性平三法」等相關法制,也應該在立法院臨時會處理。

朝野黨團協商時,各在野黨團都表達希望臨時會能檢討性平三法的不足,並表示會提出修法相關版本。

對於在野黨團意見,柯建銘回應時表示,這次總統提名大法官,並沒有如有些人所稱破壞憲政體制的問題,他呼籲第1次臨時會先處理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

柯建銘說,性平三法等相關法制,於第2次臨時會再來處理,有充裕時間讓各黨提出修法版本,把問題爬梳清楚,也將社會、團體、專家的意見納入,希望這次修法能夠趨於完整;這是社會改造性平工程的重大時刻,大家一起來。(編輯:蘇龍麒)112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綠提14至21日開臨時會 處理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