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道安改革首納監理 吳澤成:參考日韓不讓違規者方便

2023/6/13 17:11(8/24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新生南路、仁愛路口車輛禮讓行人通過情形。(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新生南路、仁愛路口車輛禮讓行人通過情形。(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3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今天表示,道安改革首次納入監理面向,關鍵重點是參考日韓做法「不讓違規者方便」,除著手調整駕照免換照規定,讓罰鍰大戶、違規者恢復換照,也會加強力道追回霸王車牌。

行政院5月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推出工程、教育、監理、執法4面向共19項行動方案,其中監理面向包含違規矯正及講習換照、機車駕訓加倍推進、違規清理及霸王車牌照追繳、路口停讓安全有保障5項行動方案。

督導道安改革的吳澤成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過去道安改革主要著重工程、教育、執法面向,仍是有許多令人不捨的意外事故發生,因此這次重新盤點檢視政策,發現除過往交通管理3大面向之外,監理業務應該也要有守門人功能。

他說,交通部公路總局除負責交通法規訂定,還包含駕駛訓練、考試核發駕照、違規裁罰、核發行車執照定期檢查等等,實際上是人、車上路的把關者,屬於道安關鍵性角色,因此這次花費不少心力,將監理面向手段納入道安改革範圍,行政院長陳建仁也非常看重,希望4面向手段都能均衡執行,達到成效。

道安改革納入監理業務,吳澤成表示,台灣與日本、韓國相關法規其實很相近,但有個顯著差異,就是日韓的監理業務都是讓違規者不便,台灣卻讓違規者方便,尤其是民國102年7月推出的駕照免換照。

過去駕照每6年換照一次,且如有違規、道安講習案件者,須先結清相關案件才能辦理換照,但102年時,政府為減輕民眾換照負擔,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52條第9項,一般民眾自102年7月1日起,新領或已領有的各類普通(汽機車)駕駛執照得免再申請換發。

吳澤成說,這項調整讓監理單位少了一個牽制違規者的手段,等同違規者也受惠並不合理,反觀日本駕照換照是3年1次,僅針對無違規紀錄放寬至10年1次,因此這次交通部公路總局正研議針對罰鍰大戶及違規紀錄嚴重者恢復定期換照,預計9月完成修正。

吳澤成表示,他也明白放寬容易限縮難,所以建議公路總局這次先從違規者著手,但時程上不應拖到9月才上路,須加速辦理。

監察院今年曾因為累計逾48萬件註銷車牌未繳回而糾正交通部公路總局,吳澤成說,這部分在這次盤點也列為重點項目,已建議跨機關合作提供註銷號牌黑名單,期盼今年底能收繳4.8萬車牌。

吳澤成也說,交通部正進行「行人安全環境改善專案視導」,重點包括人行車行空間改善、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行人及高齡友善示範區、路口停讓行人執法等情形,截至6月7日為止已經完成9縣市,預計7月底前22縣市會全部完成。

另外,吳澤成表示,交通部每年都會依「道路交通秩序與安全改善方案」考評各縣市,分別就工程、教育、執法、監理、宣導及管考等工作面向進行查核,同時與地方政府交流道安防治工作相關作為,截至6月7日已有12縣市完成考評。

吳澤成指出,道安看起來很複雜,但總歸來說就是人、車、路3個因素在互動,道路工程當然要持續改善,也希望行人守法通行,駕駛開車要注意車前狀況,禮讓行人,以維安全。(編輯:林興盟)112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