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性平三法修正 立委:被害人的傷痛勇氣開出改革血路

2023/7/31 14:52(7/31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1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性別平等工作法、性騷擾防治法部分條文。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表示,這是繼同性婚姻後的性平運動里程碑,她要向所有被害人鞠躬,因為被害人的傷痛與勇氣,開出改革血路。

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引發台灣MeToo浪潮並加速政府修法腳步。行政院會日前通過性平三法修正草案,其中性別平等教育法28日已完成三讀;立法院會今天將「性別平等工作法」、「性騷擾防治法」修正草案排入院會議程,並順利三讀修正通過。

由於台灣日前適逢MeToo浪潮,各行各業性騷擾案引發熱議,今天法案三讀後朝野立委發言踴躍。

范雲發言指出,今年5月31日深夜的一篇臉書文,開啟台灣遲來的MeToo運動,2個月後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性別平等工作法;這是台灣性別平等運動,繼同性婚姻後新的里程碑,更是還給MeToo被害人正義的第一步。

范雲也說,她要向所有的性騷擾被害人鞠躬,無論是公開發文或鼓起勇氣走入申訴程序,是因為被害人的傷痛與勇氣,開出改革血路,才給台灣社會、立法院這次改革機會;但修法不是MeToo運動的結束,比起修法更困難的是,改變社會默許性騷擾的文化,盼未來朝真正性別平等環境邁進。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性別平等工作法修正後,明確雇主防治責任,各類職場必須訂定明確的申訴、通報及調查機制,也納入勞檢項目;但比起修法,執法是更嚴峻的挑戰,未來將不再漏接任何一個受害者,也不再縱容任何一位加害者。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今年台灣爆發MeToo運動,其中重災區就是職場,很多被害人礙於權力不對等、職場不友善,因此不敢申訴,甚至雇主要求被害人大局為重離開,或著是調查過程中球員兼裁判;衷心期待這次修法,能接住被害人, 不讓被害人孤立無援。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發言表示,性騷擾和酒駕都是慣犯,再嚴格的刑法或行政法都不可能嚇阻這些人一犯再犯,應借助社會、工會、輿論力量;政府也應依法行政,絕不寬貸性騷加害人。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發言表示,最近性騷黑數引發MeToo運動並促成立法院召開臨時會修法,這次修法以保護被害人為中心,盼能愈來愈完備性騷防治,使台灣性別平權更進步。(編輯:翟思嘉)112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