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細數陳吉仲7年半農業改革政績 助台灣口蹄疫區除名、傳統豬瘟拔針

2023/9/19 21:17(9/20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2019年10月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召開記者會,時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因應措施。(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2019年10月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召開記者會,時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因應措施。(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楊淑閔台北19日電)農業部長陳吉仲今天因進口雞蛋爭議請辭,他除感謝總統蔡英文等人支持外,也細數7年半來所做包含口蹄疫從疫區除名、解除遠洋漁業黃牌警告及拓展國際市場等農業改革。

農業部因應年初雞蛋產量不足,啟動雞蛋專案進口,但近日因為一連串爭議,使得專案進口雞蛋頓成眾矢之的,陳吉仲雖親上火線說明爭議,但仍遭外界批評。

陳吉仲今天晚間在臉書宣布請辭,他除了再次強調專案進口雞蛋是最佳作法外,也感念自己身為農家子弟,「可以有機會帶領著農委會、農業部同仁,為台灣農業改革30、40年來的問題」,對農業一生懸命。

陳吉仲也感謝總統蔡英文一路相挺、歷任行政院長的全力支持,讓他能義無反顧地推動牽掛於心上數十年的農業改革,也更感謝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辛苦努力的農漁民們,因為有農漁民的支持,才能一起成功讓台灣農業再往前走一大步。

回首進入農委會擔任副主委、農業部升格擔任首任部長的7年半時光,陳吉仲細數上任以來所做的多項農業改革,包含精進農民健康保險、讓農田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口蹄疫從疫區除名、傳統豬瘟今年全面拔針、解除遠洋漁業黃牌警告、建立冷鏈物流體系等。

面對中國打壓台灣農產品,陳吉仲說,農業部也開拓新市場,讓中國以外的市場農產品出口持續成長,其他還有提升國產農產品品質、學校午餐全面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近98%、完成食農教育立法,全面推動綠色環境給付等。

陳吉仲說,在蔡總統支持下,「新農業政策」為台灣農業升級轉型帶來良好的成效、為從農環境及農業永續發展奠定根基,更有效提高農民收益,2021年主力農家和專業農家平均每戶所得提高到新台幣155萬元及188萬元。

「為農業,我一生懸命。」陳吉仲說,許多人都疑惑為什麼他這麼容易哽咽、掉眼淚,農家出身的他從小就在家裡的豬舍幫忙,家裡更被無情的口蹄疫疫情影響、頓時負債累累,「農民的苦,我切身經歷也感同身受」,所以從農運、學術界,再到政府部門,他的初衷就是要讓全台農民過更好的生活。

陳吉仲最後表示,在農業部門7年多來的日子,歷經無止境的抹黑、認知作戰、各種顏色的無情攻擊,但他毫無畏懼,因為有一群真正為台灣農業努力的夥伴們,跟著一起往前走,希望未來這些夥伴們可以更加團結,讓台灣農民挺起腰桿、勇敢前行,為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繼續努力。

陳吉仲也向自己喊話指出,昨天午後下了一場大雨,頓時洗去了內心的紛擾,也洗去了這麼多年來不斷被抹上的莫須有指控。雨後的陽光灑落在農業部的紅磚牆上,「不論歷經多少艱辛和不被理解的抹黑,總還是會再見到陽光。」(編輯:張雅淨)112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