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召委選舉 民進黨8國民黨7民眾黨1席

2023/9/25 11:30(9/25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25日改選8個常設委員會新會期召委,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以投票產生召委,台灣民眾黨立委吳欣盈(中)在國民黨團合作下得到5票擔任召委。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9月25日
立法院25日改選8個常設委員會新會期召委,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以投票產生召委,台灣民眾黨立委吳欣盈(中)在國民黨團合作下得到5票擔任召委。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9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王揚宇、郭建伸台北25日電)立法院今天改選8個常設委員會新會期召委,民進黨團共獲8席召委,在8個常設委員會中,各取得1席召委席次;在野黨團則既競爭又合作,國民黨團獲得7席召委、民眾黨團取得1席召委。

立法院新會期在9月22日開議,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今天改選新會期召集委員,由於召委可決定委員會議程,因此是朝野黨團的兵家必爭之地。

各委員會置召委2人,由各委員會立委於每會期互選產生,召委輪流擔任會議主席;召委選舉以無記名單記法票選,但經各該委員會全體委員,或經各黨團及未參加黨團的該委員會委員之書面同意,也可以推選方式進行。

今天舉行的新會期召委選舉,教育及文化、司法及法制、外交及國防、內政、經濟、財政等6個委員會召委,朝野立委根據在各委員會的席次比例,以推舉方式產生;而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則以投票產生召委。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推舉民進黨立委范雲、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擔任召委;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推舉民進黨立委湯蕙禎、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擔任召委;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推舉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擔任召委。

內政委員會推舉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國民黨立委游毓蘭擔任召委;經濟委員會推舉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擔任召委;財政委員會推舉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擔任召委。

交通委員會以投票產生召委。召委選舉投票結果,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得到5票,國民黨立委陳雪生獲得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支持拿下5票,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得到4票,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獲有1票,由何欣純、陳雪生擔任召委。

連任召委的陳雪生今天在會前回應媒體詢問時指出,過去在委員會關於各種議題,都與時代力量立委一起充分討論,配合良好,感謝陳椒華等人對他的支持。

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也以投票產生召委。民進黨團共有9席、國民黨團4席,再加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眾黨立委吳欣盈;召委選舉投票結果,民進黨立委邱泰源拿下5票,吳欣盈在國民黨團合作之下得到5票,民進黨立委吳玉琴獲得4票,王婉諭拿下1票。由邱泰源、吳欣盈擔任召委。

衛環委員會召委投票時,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親赴現場緊盯進度,並坐在票匭前確認國民黨立委是否有投給吳欣盈;待吳欣盈投票時,邱臣遠還提醒吳欣盈選票「要蓋對」;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投票時還亮票給媒體拍攝。

媒體會後詢問,選舉結果出爐後,吳欣盈當選召委,是否為「藍白合」前兆。吳欣盈受訪表示,很高興在第8會期能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民眾黨團在不同議題希望跟各政黨合作,並以民眾為優先。

邱臣遠受訪表示,衛環委員會轄管衛福部、勞動部、環境部等單位,近期專案進口雞蛋引發食安、溯源管理、標示等問題,需要更強而有力的在野監督,因此基於在野議題合作基礎上,民眾黨團選擇與國民黨團在召委選舉合作。

被問到召委選舉「藍白合作」,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受訪時說,在立法院合作的部分,國民黨團在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委選舉支持吳欣盈,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於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支持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希望是一個好的開始。他並表示,希望以後的朝野攻防、法案連署、預算審查等,可以進一步合作。

對於召委選舉結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受訪表示尊重。他說,在野黨如何做選擇與合作,不是執政黨可以置喙的;此外,立委當然有監督政府的職責,希望在野黨秉持理性問政,並依照事實問政,在最後一個會期,讓該過的重要法案及預算,都能順利通過。(編輯:翟思嘉)112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