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明彥:中共介選型態多樣 結合民調、包裝外媒報導

2023/10/4 11:13(11/2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2024年1月將舉行總統大選,國安局長蔡明彥(圖)4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表示,中共介選型態愈來愈多樣化,除透過機艦擾台、演習等軍事脅迫,也會以經濟施壓。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10月4日
台灣2024年1月將舉行總統大選,國安局長蔡明彥(圖)4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表示,中共介選型態愈來愈多樣化,除透過機艦擾台、演習等軍事脅迫,也會以經濟施壓。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10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4日電)台灣明年1月將舉行總統大選,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警示,中共介選形態已更加多樣化,包括與民調公關公司合作發布調查介選,或用俄羅斯媒體、網路外電等,把假訊息包裝成國際媒體報導。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蔡明彥報告業務並備質詢。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都關切中共恐試圖干預明年總統大選。

蔡明彥答詢表示,中共介選型態愈來愈多樣化,除透過機艦擾台、演習等軍事脅迫,也會以經濟施壓,包括檢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貿易障礙,對台商施壓等。

蔡明彥指出,中共介選方式另會以操作假訊息,塑造兩岸必須做出和戰選擇,讓台灣社會有兵兇戰危的感覺,此外國安局也會持續關注地下金流情況,注意中共是否藉著操縱賭盤,影響選民投票意願。

蔡明彥列舉,中共還會跟民調公司合作操作發布資訊介選,並邀請台灣多個團體、基層代表到中國訪問,值得注意的是,中共選前是否會動員在對岸工作的台籍人士來台投票。

蔡明彥表示,中共近來散布爭議訊息數量愈來愈多,國安局向行政院通報的假訊息案例多達1700多個,主要議題聚焦在國內施政或民生議題,數量約佔4成。

蔡明彥表示,假訊息操作也會引用俄羅斯等媒體,形塑有國際媒體報導的形象,再將爭議訊息扭曲散布,國安局因應方式有兩種,第一是立刻通報行政院相關部會注意,讓爭議訊息獲得及時澄清。

蔡明彥表示,國安局第二個因應作為是查找假訊息來源,國安局有專業團隊負責此事,假訊息來源有些用一次性帳號,有些用AI生成,新科技也是應處假訊息的挑戰,例如當前假訊息散播有「影音化」新趨勢,透過社群快速傳播。

對於中共恐結合網路Youtuber介選,蔡明彥說,國安局會藉著查找金流流向掌握,已跟金融主管單位討論過,針對非法金流、虛擬貨幣調查,也關注中共是否透過陸資企業到台灣成立公司。

對於台灣宮廟組織到中國交流受到利用介選,蔡明彥表示,邀訪與落地招待是中共介選主要方式之一,但若收受招待或利益仍在法律規範額度內,政府不能處置,判定違法資助要找到對價關係,國安局會持續關注,找到具體違法事證就會立刻請檢調立案偵辦,若影響僅限政治面而無違法,國安局會盡可能揭露情況讓民眾知道,及通報行政院各部會澄清。(編輯:翟思嘉)112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