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商會演講 賴清德強調供電及兩岸領導力穩定

2023/10/17 21:05(10/18 1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7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台灣美國商會午餐會進行全程英文專題演講,針對能源議題,他表示「我們會確保產業及民生供電的穩定」,未來台灣供電狀況會愈來愈穩定。關於兩岸議題,他則強調,建立穩定而有原則的兩岸關係領導能力,守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副總統賴清德下午出席「台灣美國商會」(AmCham Taiwan)午餐會,以「台美共好,Stronger Together」為題進行全程英文演講,針對美國商會所關心的議題,包括台美貿易、能源轉型、醫療體系、生醫產業、區域和平穩定等,分享觀點與想法並接受提問。

副總統表示,目前兩國經貿關係持續擴大,台灣過去5年赴美投資的金額,已經成長4.3倍。現在台灣已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美國是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根據AmCham 2023年的調查報告,有88%會員預計未來繼續在台灣維持或擴大投資。

談及能源轉型,他表示,淨零轉型是世界的共識,也是台灣的目標,放眼未來台灣的用電需求,每年約新增100萬瓩,到2030年約新增700萬瓩。而再生能源除外,台灣大型機組預計將增加910萬瓩,未來台灣供電狀況會越來越穩定,也會持續發展多元綠能,在確保供電穩定的前提之下,推動台灣的淨零轉型。

副總統提到,要加速台美在能源先進技術的合作,尤其在電動車產業。美國拜登總統在2021年宣布,預計在2030年前達到減碳至少50%,2050年前實現淨零碳排目標。在此同時,美國有關氫能、儲能等先進能源技術,也是世界領先,相信淨零轉型是兩國共同的目標,未來更是兩國可以加速合作的項目。

關於建立共好的醫療體系,副總統表示,台灣與美國在醫療衛生領域合作超過20年,合作項目包括新興傳染病防治、登革熱疫苗研發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台灣與美國在2020年也簽訂了「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擴大各項領域的合作。

副總統說明,癌症是美國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美國總統拜登在2022年已經宣布將重啟「癌症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該計畫和全世界7個國家共同進行癌症研究及治療,台灣就是其中之一。

副總統表示,根據美國防癌協會的研究,自1991年以來,美國癌症死亡率下降33%,這是非常令人敬佩的成就。他已公開宣示會帶領台灣,在2030年的時候,達到癌症死亡病人減少1/3的目標。具體作法包括持續推動癌症的防治計畫,擴大癌症篩檢或基因篩檢;成立百億規模的癌症新藥基金,讓病人能接受先進醫療;與國際上的夥伴共同合作,將台灣的生醫產業提升為「兆元產業」,讓ICT、醫療服務及生物科技等產業結合在一起。

在兩岸關係上,賴副總統強調,會在蔡總統「四個堅持」基礎下,繼續推動「民主和平四大支柱」,充實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強化台灣的經濟安全與科技實力、建立與全世界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並建立穩定而有原則的兩岸關係領導能力,守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副總統指出,台美關係已經達到史上最好,AmCham所有1200名會員、570家企業,不僅在兩國的友誼中發揮無遠弗屆的影響力,更在未來的人工智慧、生醫產業、潔淨能源等領域,發揮關鍵影響力。

他說,就如同40多年前,AmCham選擇與民主站在一起一樣,這次大家一定能在波瀾壯闊的地緣政治變局中,做出正確選擇。只要團結在一起,台灣一定會更好,世界一定會更好。(編輯:張若瑤)112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