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引進印度勞工爭議 國安系統密切關注認知作戰

2023/11/25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5日電)2024大選升溫,國安人士表示,中國對台發動認知作戰手法多元,近期以「引進10萬印度外勞」為題發動認知作戰,對內製造社會恐慌,對外引發台印關係緊張,國安系統密切關注。

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已澄清網傳要引進10萬印度移工是「假訊息」,懷疑有人刻意操作、散播不實訊息,目的是引起民眾恐慌,呼籲民眾勿掉入認知作戰的陷阱。

國安人士表示,在勞動部證實台印將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後,經相關單位分析,勞動部粉專出現3類型模組化留言,包括要求公開MOU協商事項、反對印度移工、堅決反對。進一步分析,發現有近3600組帳號在勞動部臉書粉專留言,其中將近2000組帳號是運用上述3組文字模組,另有約300組異常帳號。

國安人士表示,這些帳號多具有「無好友」、「個人動態無貼文」、「低互動」等異常特徵。不僅同時在同篇貼文以相同模組化留言,且留言間隔秒數相同,研判可能屬程式操控帳號。不只是臉書粉專、LINE、推特等,更深入以學生為主體的社群平台Dcard釋出。

相關人士分析,擇定引進印度勞工議題,主因中國與印度關係不好,藉此假訊息操作製造台灣與印度兩國的矛盾,成本低、效果好。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國安人士說,勞動部僅就業務範圍回應,但此事涉及印度,政府不能讓印度人覺得被台灣人歧視,因此還必須透過外交部與印方溝通。

國安人士表示,每天的訊息量太大,以這次外勞爭議為例,透過網路發現異常,提醒勞動部必須妥善應對,這是一個跨政府平台的工作,除了不斷進化外,也透過國際交流,建立更具有韌性的處理機制,例如是否以燈號分類,橘色要澄清、紅燈要通報國安會、黃燈發新聞稿即可,作為未來方向。(編輯:林興盟)112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