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美琴與鄭麗君看蔡英文:認真重細節、政策控

2023/12/14 19:18(12/15 1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時代如何轉了彎:蔡英文與台灣轉型八年」新書發表會14日在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圖)出席對談。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12月14日
「時代如何轉了彎:蔡英文與台灣轉型八年」新書發表會14日在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圖)出席對談。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12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4日電)記錄總統蔡英文執政期間的「時代如何轉了彎:蔡英文與台灣轉型八年」新書,今天舉行發表會,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談及對蔡總統的印象是「誠懇、心地善良、非常認真」,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則表示,蔡總統是「政策控」。

「鏡文學」今天出版新書「時代如何轉了彎:蔡英文與台灣轉型八年」,並邀請前駐美代表蕭美琴、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與談,新書由3名共同作者訪問30多名蔡政府時期的政務官、幕僚,透過同婚、產業轉型、外交、國防、國家認同等10主題,以11萬餘字回顧8年執政。

在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時,被提名擔任不分區立委的蕭美琴分享,蔡總統從政這些年,有些變與不變,不變的是誠懇、心地非常善良且非常認真;蕭美琴透露,即便身處美國、遠離決策核心,蔡總統偶爾還是傳講稿請她提供意見,而傳來的已是第23版,過幾天又傳來第51版,可見蔡總統對每個細節、環節的重視。

蕭美琴回憶說,自己參選比蔡英文要早,她參選立委時想出選戰「高招」,找1位女性、專業具都會氣質的政務官陪同掃街,未料,當年的蔡英文完全不知道怎麼掃街,就很安靜靦腆的站在一旁,變成她要跟選民介紹,這位是「陸委會主委」來拜票。

鄭麗君也指出,當年蔡英文接任黨主席後研擬10年政綱,每個小組、每場會議都親自參與,與蔡英文的互動就是「政策配便當」;儘管有些會議有不同意見、甚至辯論,但意見相左的專家學者、下次會議還是會受邀,因為蔡英文要聽不同意見,這是一個領導人的特質。

主持人問到台灣正走向何種未來與台灣是否做好準備,蕭美琴指出,新書一個主軸就是「超前部署」,世界局勢轉變很快,在轉變過程中,台灣能否掌握機會與管控風險,就在於「事先是否做好準備」,因此,蔡總統執政這8年,就是對國際情勢先行預判、對重要議題預先部署,讓台灣能面對變化快速的世界。

新書「時代如何轉了彎」也披露不少重大決策的兩難抉擇,以潛艦國造為例,海虎潛艦退役艦長楊易與準備參選2016總統的蔡英文見面時就問:「這個非常的困難,妳做8年不見得會有成果,但是風險是妳要承擔。妳確定真的願意做這個案子嗎?」蔡英文篤定地回答:「不然呢,難道還要再等8年嗎?」

國軍營舍改建的興安專案亦是一例,蔡英文有次到湖口營區視察,並逕自走進老舊房舍,直呼軍舍太殘破太臭,轉頭對國防部長說:「你給他們住這種環境,怎麼募得到兵啊?媽媽要是看到孩子來當兵住這種環境,應該會難過到哭吧?」之後就要國防部檢討營舍改建需要多少錢,每個禮拜、每個月開會檢討,務必在她卸任前達成9成的進度。

此外,蔡總統任內的第一任行政院長林全曾直言:「妳有這個年金改革,妳就不要想選下一任了。」對此,受訪幕僚在新書裡認為,蔡總統是講求邏輯、理性的人,「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的行事風格,造就了這8年。(編輯:林克倫)1121214

「時代如何轉了彎:蔡英文與台灣轉型八年」新書發表會14日在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圖)出席,透過對談,分享台灣在這8年中的轉型及未來的全新可能性。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12月14日
「時代如何轉了彎:蔡英文與台灣轉型八年」新書發表會14日在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圖)出席,透過對談,分享台灣在這8年中的轉型及未來的全新可能性。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12月1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海軍:國造潛艦量產艦建案規劃中無變數
172.30.142.96